原创《上海体育蓝皮书》来了!主编解读上海体育产业前沿新方向
2021-09-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体育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是城市软实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支撑。近日,《上海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1》又称《体育蓝皮书》发布了。本书面向上海市及全国广大体育行业从业人员,以及对体育产业感兴趣的相关人员,为体育产业和投资机构决策提供最新的成果资讯和参考依据,是一部集权威、前沿、原创为一体的国家重点图书。青年报•青春上海的记者专访了本书的主编,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

“体育产业”“体育消费”“人民城市”以及“上海市”,这四个关键词是这本蓝皮书扩展的根本。同时,上海市体育局、统计局发改委经信委,和税务局等单位,为蓝皮书提供足够的数据统计支撑。体育产业作为健康的朝阳产业,目的在于造福所有市民。体育产业和健康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医疗产业并列,被称为五大幸福产业。为了让上海市民拥有更好的生活追求,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因此,高质量的体育发展是基础和关键。

黄海燕说:“新科技革命、经济高质量发展、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等为上海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但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增加、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问题的突出都是挑战。因此,蓝皮书在梳理现状和成效的基础上,为上海体育发展的新亮点和新方向,提出新思路和若干建议。”

据介绍,通过大数据显示上海体育产业发展现状,态势良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自2014年以来,凭借优良的经济环境和制度环境,上海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逐步提高,16个区体育产业发展指数平均值从2014年的74.62提升至2019年的86.27,由低级向高级波动演进。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海体育产业总规模首次迈过1500亿元大关,达到1780.88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向“十四五”迈进。

“目前,上海市体育发展的趋势,总体向好。我认为这离不开老百姓对体育的需求增加了,人均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由于上海市政策好、文化契合度高,所以吸引大量体育企业落户上海;其次,体育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上海市的体育产业更是达到两位数的增幅。最重要的是,运动是老百姓健康的保证之一。我们现在还在解决助推老龄化的问题。”黄海燕对记者说。

在体育产品服务供给质量上,上海市体育赛事产业日益旺盛,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不断落户上海,赛事综合效益明显,赛事体系不断完善。健身休闲产品更加丰富,场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服务内容和便利化程度等成为健身场所考虑的重点问题。体育培训市场多点开花,体育用品业总部经济效应显著,正在向定制化、线上化、智能化转型。

“如何发挥我们的技术,和上海市作为码头的作用,把更多的国际品牌和国内的知名品牌能够吸引、进入上海。我觉得这一点要从源头抓起,体育产业的创新科技是一个很大的趋势。我们要抓住科创中心的机遇,发挥上海的科研机构,以及高校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是很必要的。”黄海燕说道,“未来,上海体育产业将紧抓‘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机遇,加速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