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内看遍约30种7万只蝴蝶,这个展今起开幕
2021-09-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9月25日上午10点,上海动物园蝴蝶花园里,在饲养员的指导下,来自小荧星的小朋友小心翼翼地将美丽的彩蝶放飞空中,刹那间,千蝶纷飞,满目绚烂。随着蝴蝶的放飞,上海动物园第九届蝴蝶展正式启幕,从9月26日至10月31日,一场融合动物保护教育、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大型科普活动将在上海动物园上演。

本届蝴蝶展将着重介绍上海乡土蝴蝶的生态与文化、展示我国本土的养殖蝶类以及与蝴蝶密不可分的蜜源植物,约30种近7万只色彩斑斓的活体蝴蝶将在活动开展的一个月中陆续放飞。据介绍,为了让公众更多地关注、了解我国的乡土物种,本次放飞的蝴蝶均为我国本土的养殖蝶类,其中大部分也是上海本地的乡土种如玉带凤蝶、菜粉蝶、斐豹蛱蝶等,这也是本届蝴蝶展的亮点之一。

漫步园中,菜粉蝶、斐豹蛱蝶跃入眼帘,玉带凤蝶、碧凤蝶色彩明艳,白带鳌蛱蝶、柑橘凤蝶虽然颜色不出挑,但造型优雅,枯叶蛱蝶虽然在上海本地看不到,但它可是大名鼎鼎的拟态物种,静止时外形和枯叶简直一模一样,以假乱真,找寻它们也是一种乐趣。在蝴蝶花园内,许多植物的树干树枝上或悬挂或粘有各样造型的蝶蛹,还有一棵超大羽化树的科普版面,想了解蝴蝶羽化知识的游客,可以在此近距离观赏到破蛹成蝶的奇妙过程。园方还将定时补充新鲜蝶蛹供游客观赏,数千只将陆续蝶蛹用以展示。

蝴蝶馆在上海动物园两爬馆后部,公园大门主干道尽头,是本次蝴蝶展的主展示场,蝴蝶展期间保持开放。为了给蝴蝶营造适宜生活的环境,馆内同样是一片热带风光,布置有三角梅、龙船花、五色梅、香彩雀等丰富蜜源植物。还有不少蝴蝶的寄主植物,如柠檬就是大型凤蝶的寄主,金桔是凤蝶的寄主,圆锥绣球可是绢蝶的寄主。品目繁多的鲜花为蝴蝶营造一个自然舒适的环境,馆内的喷雾装置定时开放,雾气弥漫,也为游客打造了一个如仙境般梦幻的蝴蝶花园。

而在科教馆内,不仅有在90幅优秀的蝴蝶绘画作品展示,还能看到一批珍贵的蝴蝶标本。有顶着“美神维纳斯”光坏的大蓝闪蝶、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的光明女神闪蝶、中国最大粉蝶之鹤顶粉蝶、有着“恐怖眼睛”的猫头鹰环蝶,还有澳洲最美的天堂凤蝶、世界最小凤蝶之燕凤蝶等等。

展览期间,上海动物园还将推出一系列蝴蝶主题科普活动,有蝴蝶踪迹亲子探索、蝴蝶主题专题讲座、游客自主探索、蝴蝶市集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