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烽火岁月 珍惜美好生活——在沪港澳大学生开学第一课”活动举行
2021-09-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施培琦/图

“我们的祖国是强大的,但祖国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我们应当主动去了解祖国发展的历史,向历史学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学生黄燕君参观完中共一大纪念馆后告诉记者,她认为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就是要主动学习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反思自己当下的生活,然后更好地前行。

9月25日,上海市青年联合会、沪港青年会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十余所上海高校的约40名港澳大学生参与“追忆烽火岁月 珍惜美好生活——在沪港澳大学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在沪港澳大学生们首先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在这里了解中国共产党从萌芽到成立,从孕育到诞生的伟大历程。他们在展陈史料前驻足,仔细聆听讲解,真切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增强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

随后学生们在东亚银行沪港银行历史展览馆亲身体验到了国家由弱变强的发展进程。东亚银行沪港银行历史展览馆以历史发展为主线,以传统展示形式和多媒体技术相结合,向港澳学生生动展现了沪港两地银行业百年历史的起承变迁和交融发展的历史。特别是“一封家书”影片,通过抗战时期民族存亡危急时刻在香港的“父亲”和在上海的“儿子”之间的书信来往,展现了百年来为沪港两地银行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香港银行家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奋不顾身的爱国精神,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来之前我还不太了解,今天我在这里了解到了沪港金融合作的相关历史。”复旦大学中文系学生黎展洪觉得沪港两地大学生应该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而他自己则非常愿意也非常想做促进沪港青年大学生交流的桥梁。

“曾经我们用小米加步枪对阵敌人的飞机加大炮,我们靠什么取胜?靠的是一腔勇气和精气神儿!”上海市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老战士为港澳学生讲述抗美援朝的故事,在场的学生们仿佛身临其境刘石安经历的那段烽火岁月。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专业学生崔芷宁表示,今天她获益良多。“我觉得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并且为祖国发展得更好而努力。”崔芷宁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她会跟自己的朋友和同学分享今天自己的所见所得,让更多同龄人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