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海上最美家庭”揭晓,这个二孩家庭生动诠释了父慈子孝
2021-09-25 上海

缪贤盛家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家是温暖的代名词;在这里,每天弹奏着“柴米油盐”的交响乐,在这里,每天上演着“五味杂陈”的协奏曲。

9月25日,由市妇联、市文明办主办的上海市第十八届家庭文化节开幕上,2021年度“海上最美家庭”揭晓。其中就包括主动请缨赴西藏参加包虫病筛查工作的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超声科医生缪贤盛家庭。上有相濡以沫的恩爱老父母,下有可爱的一双二孩,身边有相依相伴的贤妻。“日子虽然平淡,但却岁月静好。”

据悉,今年全市共寻找产生“海上最美家庭”199户。他们中还有怀揣着巩固国防的强烈使命感和必胜信念,克服无人区恶劣自然条件,开展长达十几年核弹研究工作的边渭棠家庭;热衷社会公益,疫情期间作为外籍社区带头人号召外籍社区居民为上海打气、送上无国界的爱和支持的Senait家庭等。

1.0版“最美家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对小夫妻

此次当选“海上最美家庭”的缪贤盛家庭入围的理由是“父慈子孝和美二孩”。2009年,缪贤盛从江苏南通的海边小镇来到上海,成为了中山医院青浦分院超声科的一名医生。小缪的妻子是一名民政工作者。

和大部分普通的小夫妻一样,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海誓山盟。一句“我愿意”让两人执手,在青浦有了自己的小家。婚后,小缪的妻子主动提议把公婆接来上海。很快,二人世界变成了三代同堂。生活依旧平淡却不失精彩。学艺术出身的妻子性格开朗活泼,为家注入了不少热情与欢乐。小夫妻俩尊重长辈、真诚相待。

小缪的父亲是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豁达、从容,母亲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勤劳、善良、一心持家,让在外工作的父亲没有后顾之忧。小缪从小就受羡慕父母两人的爱情故事。“上孝下贤”的家风家训可能听起来有点严肃,但一直以来,父母用现实版的以身作则默默地影响着他的小家。在小缪心里,父母就是1.0版的“最美家庭”。

今年是小缪和妻子结婚十年整,如今的他们拥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一个8岁、一个4岁。在爱的环境里,孩子们感受到了父母无条件的接纳和爱,陪伴着彼此健康成长。这对小夫妻十年如一日都做着热爱和擅长的事情。

相比于婚姻,养育孩子是更大的修行。作为两个男孩的父亲,小缪深知男孩通常会把爸爸作为榜样。工作之余,他会拿出很多时间精力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给他们一定的秩序和规则,引领他们走向一个更广阔的外部世界,让他们不断承担责任,走向成熟。

而毕业于艺术类学科的妻子则负责带着孩子们置身生活中美的细节,享受艺术、自然、生活带给他们的欢乐。今年,妻子带着两个孩子参加了2021年上海市中外家庭戏剧大赛,从初赛到决赛,还意外地获得了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长三角百强家庭”和2021年上海中外家庭戏剧大赛最具创意奖。

本市成立“海上最美家庭联盟”

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肩负着“性命相托”的责任和“救死扶伤”的终身信仰,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党员,缪贤盛除了平日医院门急诊的工作外,还是一名热心的志愿者,定期下基层参与为老体检、征兵体检、看守所体检和各类下乡义诊。

2017年,小儿子刚满六个月,他还主动请缨赴西藏参加包虫病筛查工作,在海拔四千多米的贫困县为藏族同胞做筛查,当时的生活、工作条件相当艰苦,还要面临难受的高原反应。然而短短三十多天,缪医生的足迹就遍布定日县城及八个乡镇,累计为2500余人次做检查。工作之余,他还为巴松小学、扎西宗小学义诊,向藏民普及卫生知识,为患者提供医疗建议。每到一个乡里,都受到了藏民的热情迎接,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安吉拉”。

从事民政工作的妻子,主要负责全区的养老工作,十一年的民政工作,她将细腻和耐心都投入到了工作之中,曾被评为2012-2015年度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在青浦区全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作为党员的她表现出色。

据悉,自2014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在全市寻找各级各类“最美家庭”逾14万户。为了进一步探索建立联系服务激励典型家庭机制,市妇联还在今天成立了“海上最美家庭联盟”。同时,为盘活上海家风文化资源,让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更好促进好民风好社风,启动了“海上传家风”本市家风家训场馆征集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