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赋能青创,展现青春色彩
2021-09-28 专题

上海青年创业论坛上专家学者共同关注绿色能源。受访者供图

“5万亿塑料颗粒去了哪里?流向了海洋!”上周日,在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的报告厅里,一年一度的上海青年创业论坛如期举行。像这样来自绿色能源相关领域专家的主题演讲一连五场,为济济一堂的青年学员们聚焦环保问题,同时也为他们指明了绿色创业方向。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双碳目标下校企联动以赛促创

“绿色赋新能 青创展活力”是今年由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上海青年创业论坛主题。据介绍,上海青年创业论坛从2014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七届,每年通过聚焦当下经济热点,为青年学员们选择不同的主题,历届已举办过投融资、人工智能、区块链、在线经济等主题论坛。团校副校长朱红表示,今年论坛聚焦绿色能源、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聚焦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在上海市政府积极倡导低碳节能理念、落实推进绿色能源发展背景下的积极响应。

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提出的两个阶段碳减排奋斗目标,城市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化发展成了全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创业初期的青年而言,把握经济发展方向尤为重要。朱红鼓励在座青年学员:“绿色是朝阳的产业,同时也是青春的色彩,赋予我们活力和创新,带给我们希望与未来。”她表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使上海团校能够成为政府、专家、企业、青年交流对话的平台、青年创业互动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青年创业之路加油助推,发展为青年英才的汇聚之所。

在论坛开幕式上,主办方启动了“2021X-GAME上海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双碳的提出赋予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更高的使命。在此背景下,大赛以“数联万物 车载未来”为主题,围绕行业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快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的落地,加强政府、企业、高校间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积聚年轻力量以赛促创。同时,“海归留学生新能源汽车数据实训基地”在现场揭牌,与大赛一样也是本次论坛主题的延伸与践行。

在思想碰撞中眺望绿色未来

能源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全社会和产业都在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依托科技创新聚能赋力,绿色新能源产业得到大力发展,论坛在此背景之下,邀请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绿色能源相关专家一起探讨青年创业的前景、应用和开拓。

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绿色交通专委会主任刘惠萍以“绿动空间”为主题,分享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商业化示范应用实践。她认为新能源不是能源本身新,是利用方式、技术新,以此鼓励青年思索创新之路。宝莲华新能源集团总裁熊健分享了碳中和背景下的建筑领域新能源符合供能零碳路径探索,详细解读了碳中和的知识要点和发展趋势。

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杜艾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一种改变世界的新材料——节能环保的纳米多孔气凝胶,引导挖掘其在保温隔热和环保安全上的独特性能。秦弛道科技联合创始人霍静给大家科普了自动驾驶道路,并介绍了该领域的创新机遇,同时以创业者的身份分享心得体会。戴尔科技中国研发集团校企合作负责人孙文倩通过分享循环经济中的一个案例,即让海洋塑料垃圾回收从线性的处理方式纳入到循环经济体系,让在座青年生动体会到了新能源创新创业的迫切性。

论坛主旨演讲结束后,五位演讲嘉宾和青创代表张俊杰以“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青年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为话题,开展圆桌讨论。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