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潜能,投身数字化城市建设,2021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培训讲座及参观考察活动顺利举行
2021-09-28 专题

王新南开展讲座。

为鼓励产业青年激发创新潜能,投身数字化城市建设,2021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8月正式启动。9月24日,2021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的培训考察活动在嘉定区举行。

数字化领域青年有着十足优势

今年1月,《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的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的目标。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上海市产业青年创新大赛以“青年创新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分为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个赛道,为有梦想、善思考、能创新的青年提供“梦创舞台”。

自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共有225个项目报名并通过了初步审核,进入线上评审阶段,最后,通过各个领域专家们的评审,将会有50~6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9月24日一大早,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参赛团队就来到了位于嘉定区的创新创业中心,聆听上海市智慧园区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智慧城市与电子治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新南带来的题为《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创业》的讲座。“城市数字化转型包括两个领域,智能技术和城市。”王新南表示,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说,智能技术并不陌生,甚至他们比任何人都熟悉这一领域,“当代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眼界是空前的,他们对于数字化的应用也轻车熟路,但在考虑问题的全面性、深度和广度上还有待提高。所以,在天马行空的基础上加上脚踏实地的落地,才能把青年人的优势最大化。”

参赛选手走进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参观。

数字化转型从民生所需出发

城市数字化转型体现在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记者发现,不少参赛团队的项目十分接地气,可以令人真切地感受到其对于当前城市治理需求的洞察和对未来生活改善的努力。

“公交车的运营怎样才能更好地适配于居民需求,起到降本、增效和优服务的作用?”一名来自上海嘉定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选手为我们介绍了自己团队开发的项目——基于客流数据分析的公交运营辅助决策系统研发。团队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手段,打造了一系列数据自动处理工具,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区域内的百姓。

作为“五个新城”之一,此次培训活动的所在地嘉定新城正在着力把“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作为新一轮建设的主攻方向。

上海电信的陆天培在一路上浏览了新城的发展后告诉记者,自己团队的参赛项目名为AI中台赋能街镇数字化治理,所以自己对城市建设中街镇的配套元素会特别关注。从2017年开始,团队就已经着手于美丽家园等城市化治理项目,并开发了一套利用AI中台实现解决重复投入和资源浪费的问题。以垃圾分类项目为例,小区只需配置一个摄像头,就能解决志愿者在岗问题,以及解决小区安防问题,以此降低50%的项目重复投入。

下午的参观中,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赛选手们走进了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和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了智能技术对社会治理以及科技制造的改变。

来自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制造部的刘雨田告诉记者,他们团队的参赛项目就是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实现对先进设备的实时精准管控:“通过今天对这些优秀企业和数据中心的参观学习,从技术到管理方式,都让我们对自己的项目又有了新的灵感。”

为期一整天的培训和参观活动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会把所学所得带回项目团队,应用于后续工作开展,优化自身项目。

文/盛夏

文/盛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