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在九棵树艺术中心,吕思清和欧阳娜娜将再度联手
2021-09-2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0月2日,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最杰出的中国小提琴家之一、被誉为“东方第一帕格尼尼”的吕思清将在九棵树与美杰新青年乐团共同上演音乐盛宴,还有吕思清“年轻的老朋友”——大提琴手欧阳娜娜将惊喜加盟!

吕思清,是获世界小提琴比赛最高奖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首位东方人,被称为“杰出的天才小提琴家”,拥趸众多。但荣光背后,是吕思清几十年来坚守职业小提琴家的自律与对古典乐不变的热爱与深情。奔赴世界各地演奏,依旧数十年如一日磨砺技艺,为练琴放弃无数休闲娱乐,经纪人称他是“见过最自律的人”。此外,他更将生活经历与心态融入音乐,传递给一代代的年轻人。

吕思清也很“新潮”,乐于上综艺默默“安利”古典乐,曾多次与欧阳娜娜合作,在《向往的生活》《戏剧新生活》等高分综艺中作为跨界嘉宾传播古典乐。他曾说过:“可能是音乐使我年轻,古典音乐能给予人一种宽容的态度。”或许正因如此,吕思清还总散发着积极活力、乐观豁达的光芒。

不过,在跨界合作中,吕思清也有自己的坚持,他说过:“无论在什么场合都要把最佳的艺术品质呈现出来,无论演奏古典还是跨界,品质是第一位的。”

至于欧阳娜娜,也已经闯下了不小的名气。6岁学大提琴的欧阳娜娜,10岁开启首场个人音乐会,13岁以大提琴最小年纪考取世界顶尖音乐学校获得全额奖学金,15岁发行人生首张大提琴演奏专辑《15》。后来,她遇到了电影《北京爱情故事》邀约,娜娜突然明白:生命里能做的事不只有大提琴,演戏、综艺、时尚、画画、vlog……她尝试用不同方式表达自己。

看似一路顺遂、自带光芒的成长经历背后,娜娜因练琴手指不停在琴板上摩擦,多年来左右手大小不一、长了许多茧子。但那些是她用努力换来的“勋章”,也是她勇敢的理由和底气。随着不断尝试和跨界,娜娜的音乐也更丰富了。17岁,她发行了第一张大提琴迪士尼专辑Cello Loves Disney《梦想练习曲》,将小女生心中对迪士尼梦幻的憧憬与热爱和大提琴融合在一起。

欧阳娜娜对于自己的前途有着清醒的认知和规划。18岁已在娱乐圈发展了4年的娜娜,履行自己当初选择进演艺圈时和母亲的诺言:回归校园好好念大学。她考入了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学习流行乐创作。从大提琴到吉他、从古典到流行、从一开始不敢擅自触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到如今发行《音乐计划三部曲》,音乐道路上她也不断在跨界,做好自己想做的一切;“音乐唱作人”是她下一个努力发展的方向。她曾在采访中说:“大提琴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始终不会更改的初心。”

刚刚过去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吕思清与欧阳娜娜联手合作了《觉醒年代》主题音乐,让人心潮澎湃;更早之前,在《戏剧新生活》《向往的生活》等人气综艺中,两位还接连搭档了《会发光的你》《我爱你,中国》《一步之遥》等名曲,既有慷慨激昂,也有深情如水。

10月2日,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吕思清与欧阳娜娜将再度“合体”,合奏经典名曲《天鹅》。这也是二人联袂呈现的线下剧院首场音乐会,为九棵树两周年演出季增添了一段华彩。

据透露,音乐会上,小提琴家吕思清将同时担任独奏和指挥,携手美杰新青年乐团演奏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等经典曲目。欧阳娜娜则将用大提琴独奏拉赫马尼诺夫《练声曲》,作为为数不多在专业院校学习古典音乐的艺人,她用这首舒缓深情的曲目,表达自己对大提琴的热爱,重述这是她“一辈子会做的事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