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天气、交通情况如何?这份出行指南请查收
2021-09-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刘秦春

国庆假期,小伙伴们如何合理安排假期、错时避峰?这份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综合运用“易的PASS系统”,得出的2021年国庆假期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道路分析预判请查收。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综合交通流量情况、天气预报情况、历史同期道路通行数据,9月30日交通晚高峰拥堵情况将高于工作日常态,16时至18时达到拥堵峰值,10月1日至3日流量高峰将出现在10时至11时,10月5日至7日流量高峰将出现在17时至18时。

出沪客流将集中于

9月30日午后至10月1日傍晚

根据市疫情防控要求,市卫健部门提倡市民“非必要不离沪”,国庆假期本市将不举办各类人员密集的大型活动。结合往年道路通行情况来看,国庆假期市民出游需求将集中释放,高速路网将保持高位运行,各城市地标、景区乐园、商圈闹市等休闲娱乐场所周边交通流量相对集中,瞬时客流压力较大,商圈、景点停车场入口周边道路易出现短时拥堵。

高速公路通行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政策安排,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市民短途自驾出游热情将被激发。预计出沪客流将集中于9月30日午后至10月1日傍晚,2021年9月30日16时至20时本市高速公路出沪方向将达到车流量峰值,期间高速路网流量将持续保持高位,较易发生大客流集中出行导致的道路拥堵情况。自2021年10月4日起返程车流将明显上升,预计16时至18时本市高速公路入沪方向将达到车流量峰值。

假期前一日易拥堵路段为G15沈海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至朱桥收费站);S20外环高速(外环隧道至S6沪翔高速、外环隧道至五洲大道、龙东高架路至五洲大道);G40沪陕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至长江隧道);S5沪嘉高速(中环高架至G1503上海绕城高速);G50沪渝高速(S20外环高速至G1503上海绕城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沪太路至S5沪嘉高速、G50沪渝高速至虹桥枢纽)。

假期最后一日易拥堵路段为G50沪渝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至S20外环高速);G60沪昆高速(G15沈海高速至莘庄立交);G15沈海高速(新浏河大桥至朱桥服务区);G2京沪高速(华江公路至真北路立交);G40沪陕高速(陈海立交至长江隧道); S26沪常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至嘉闵高架路)。

城市快速路通行方面,经预测,国庆假期本市易发生拥堵的城市快速路为五洲大道(从翔殷路隧道到G1503上海绕城高速入口-由西向东)、延安高架路(从G50沪渝高速到江西路-由西向东)、延安高架路(从江西路到G50沪渝高速-由东向西)。主干道路通行情况方面,经预测,国庆假期期间本市易发生拥堵的主干道路为中山东二路(从中山南路到延安东路-由南向北)、人民路(从河南南路到永安路-由西向东)等。

出入市境交通方面,今年国庆假期,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根据预测,长假期间本市出入市境道口车流量将出现明显增幅。出城、返程高峰时段G40沪陕、G15沈海、G2京沪等部分高速路段可能出现车辆积压现象。

市内交通方面,市民群众市内游的需求将集中释放,本市包括山姆超市外高桥旗舰店、瑞虹天地太阳宫店、北外滩来福士广场、浦东前滩太古汇、五角场等重点商圈周边,外滩、东方明珠、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朱家角古镇、上海野生动物园、迪士尼乐园、欢乐谷等热门景点周边客流将相对集中,商圈、景点停车场入口周边道路易出现短时性拥堵情况。根据预测,假期前一日(9月30日)晚高峰拥堵情况将高于工作日常态,16时至18时达到拥堵峰值;国庆假期前三日(10月1日至3日)流量高峰将出现在10时至11时;国庆假期后三日(10月5日至7日)流量高峰将出现在17时至18时。

经预测,国庆假期本市交通事故类警情压力将集中于9月30日(假期前一日)午后至傍晚,假期期间交通事故类警情峰值将出现于10时至11时。此外,还要考虑天气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本市以多云天气为主,10月7日将出现短时降雨情况,风力将保持在3至4级之间,预计假期尾日将出现短时降雨情况。

交通事故高发区域分析。根据历史同期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同期事故数量排名前20的点位中,共有高速路段12处、地面路段8处,本市事故高发区域为浦东新区(滴水湖、世博园、世纪公园、浦江郊野公园)、黄浦区(淮海路商圈)、杨浦区(五角场商圈)、虹口区(虹口足球场)、松江区(醉白池公园)、金山区(城市沙滩),上述区域周边道路需加强关注。温馨提示,建议小伙伴们合理安排假期、错时避峰、适时绕行,避开出行高峰。

为确保交通安全有序

叠加投放警力提前开展安全措施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今年国庆期间外滩地区无光影秀表演活动安排,只有正常的景观照明及彩灯开放。

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受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平稳、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影响,加之小长假期间天气情况总体较好,预计来沪旅游客流将明显增长。上海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人群聚集、交通组织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在外滩地区,黄浦公安将根据人流变化,及时对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及上下江堤通道采取拦截疏导、波次放形、单向循环等措施,防止人流对冲拥挤。在北外滩地区,强化对世界会客厅、国际客运码头等区域管理,一旦人员较多,立即封闭各出入口,加强周边人群拦截分流,确保客流不大量进入。

轨道交通方面,根据运营企业预测,9月30日路网客流将达1225万人次;长假期间日均客流逾73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近9%。9月30日20时至23时30分,10月1日至10月7日每日16时至23时30分,2号线、10号线南京东路站实施双线跨站运营措施,关闭出入口。

轨道公交公安将在60余个核心、重点车站叠加投放警力,必要时联合运营企业在站外设置排队区域,增加临时售票岗亭、临时售票人员,提升进站效率,同时加强重点车站特警、携犬民警的武装巡逻,确保轨道交通区域安全有序。在此提醒广大游客朋友,乘坐上海轨道交通必须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测温。

在上海火车站、长途客运总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三大车站,静安公安等属地公安提前开展了节前各项安全措施、安全设施的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整改完毕后方能运营。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客流,除提前部署核心区域疏导管理方案外,还延伸1公里防控圈,在周边重要路段,设交警、特警及派出所民警定点巡控驻守,保障“三大站点”的“外围安全”。

此前,市公安局已于9月23日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和通行指南,明确了机动车管制、非机动车管制、地铁轮渡和观光隧道管制等方面措施,还请广大市民群众积极配合。

上海天天30℃+

国庆假期高“炎”值不减

今天午后雷雨天气将上线,上海连日来的晴好天气按下暂停键。虽然早晨依旧以多云开场,不过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午后到夜里将有阵雨或雷雨。下雨就意味着“凉意”终于要来了?想太多!雨水并不能洗刷掉连日来的炎热体感,今日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依然可达33℃。

今年9月,由于副热带高压十分强势,南方“秋老虎”异常强悍,江南南部、华南多地高温大幅偏多,高温耐力足、强度大。一般来说,常年7月至8月是南方高温日数最多的时候,而今年9月,南方部分地区的高温大幅超过常年,而且比今年7月和8月的高温都多。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9月18日以来,上海徐家汇站已经连续12天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0℃以上,这种情况在9月下半月非常少见。据徐家汇站149年的气象历史数据显示,上海仅2008年9月15日-9月25日出现过类似长时间的高“炎”值天气。

那么台风“蒲公英”是否能吹走今年上海的炎热?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今年第16号台风“蒲公英”(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29日)上午8点钟位于日本东京南偏西方向大约14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蒲公英”明天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日本东南部海面靠近,逐渐减弱并变性为温带气旋,对上海没有直接影响。

据上海市中心气象台消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年国庆假日期间(10月1~7日)本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最高气温31~33℃;东南风为主,3~4日阵风有6级,假日期间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温馨提示,建议小伙伴们持续关注各热门景区及商场的客流情况。合理安排假期、错时避峰、适时绕行,避开出行高峰,进一步提高出行游玩、购物的安全性、舒适度和体验感,度过一个愉快的国庆假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