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过和学生时代的母亲做朋友吗?这部戏道出了青春背后的亲情密码
2021-10-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想回到母亲的青春年代吗?你和她会成为朋友吗?10月14—24日,由何念导演,钱芳、周叶、刘炫锐、王佳宝领衔主演的“喜剧者联盟”厂牌首部原创奇幻校园爱情喜剧《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即将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观众见面,也把一个有关“青春期遭遇更年期”的亲情话题再次抛给了观众。10月8日下午,该剧组举行了媒体探班活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带你提前揭秘这部剧的台前幕后。

  爆笑IP,内核却发人深省  

2021年初,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欢乐传媒强强联手,联合打造了全新的创作体——“喜剧者联盟”:以本土化原创喜剧作品为核心,聚焦优质喜剧内容、打造成熟的线下喜剧作品。该喜剧厂牌由话剧及影视剧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担任艺术总监。

作为一个敢于大胆尝试和挑战的导演,何念的作品充满时代感和话题性,风趣幽默、贴近生活,和当下年轻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之所以邀请他担任该喜剧厂牌的艺术总监,旨在引领一批年轻热情、有梦想有才华的创作者。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讲述了一个爆笑又青春的热血校园故事:从小与妈妈相依为命的高中生李进步穿越到20年前,遇见了学生时代的妈妈李青桐,并和她做起了好友。因为时代、性格的差异,俩人闹出了种种笑话,也携手走过了甜蜜与苦涩并存的热血青春时代。

作为国产青春剧的一批黑马,这部IP剧让不少人感慨“搞笑又催泪的东北味儿”“那就是我们的青春呀”……首播至今一直稳居豆瓣2020年中国大陆校园类题材排名榜首,甚至被网友誉为:“2020年最好看的国产青春剧!”

  笑中带泪,引发青年探索亲情密码  

钱芳和何念的这次合作,是两人继当年火遍全国的爆笑喜剧《鹿鼎记》《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之后时隔多年的再度合作。基于此前多年的合作默契,加之这些年大家都在各自成长,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希望在舞台上再创作出一些有别于以往的喜剧作品。

主演班底大多来自东北,其中也不乏大众熟知的喜剧人。自带搞笑气场的他们,分分钟“爆梗”让你笑得停不下来。导演何念本身,擅长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对不同的语境进行解构,尤其是对年轻人生活和情感话题有很高的敏感度。他总结自己的喜剧风格常常是笑中带泪,前边爆笑后边煽情。他认为,喜剧一个最重要的要求就是真实、落地,找到每个人物身上的细节去做放大。喜剧是壳,可以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但是内核还是要引发对社会现象更深一层的思考。

而关于剧中解剖的当代亲子关系,同样作为父亲的何念,作为母亲的钱芳,也把自己的成长经验,以及对亲子关系的理解带入到这部戏的创作语境。亲子关系里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部分就是:我们对现在的妈妈难以理解,无法相处,是因为我们对过去妈妈的经历全然无知。明明是非常相爱的两代人,为什么就是搞不好关系?也许我们根本没有花费心力去走进对方的世界。在这部剧中,我们也想针对亲子关系与观众一起做探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