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代小楼有了首批“汇青春”青年讲师团驻场志愿者,出差的飞机上他还在准备讲解内容
2021-10-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范彦萍、吴恺/图

“各位游客,欢迎来到徐家汇源景区百代小楼。这栋掩映于徐家汇公园内的小红楼,始建于1921年,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这里灌制,同时它也见证了中国唱片业的发展……”10月23日上午时分,随着徐汇团区委成立“汇青春”青年讲师团百代小楼驻场志愿者团队,位于衡山路811号的百代小楼迎来了首位“两新”青年志愿者讲解员王向导。

 // 在出差的飞机上还在准备讲解稿 // 

来到二楼的展厅,王向导介绍说,百代前期灌录的唱片以戏曲为主,曾邀请到谭鑫培为首的多位名伶允诺灌音,一时为之风靡,一跃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唱片品牌之一。1927年,百代唱片开始录制以黎锦晖为创作代表的流行歌曲,以“时代曲”、“特别新曲”等名称发布,成为中国的流行音乐创作传播的一大策源地。百代看准了“时代歌曲”的发展前景,也造就了中国第一批电影歌唱双栖明星。黎明晖、周璇、胡蝶、阮玲玉等人都曾在百代录音灌片。

走出房间,他又向大家介绍了百代小楼的细节照片。“南立面窗顶山花、南立面檐下蔓式雕花、还有我们刚刚进来时北立面扇贝形雨厦。百代小楼现存八个造型各异、装饰精美、风格强烈的壁炉,整体保存完好,在本次修复中以历史原貌再现。”

在三楼黑胶工坊,那里有一个巨大的黑胶唱片模型,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打卡拍照。王向导向大家介绍了黑胶唱片的来历。“它的英文叫Long-Play,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可以长久的保存,一个是可以很长时间的播放。黑胶唱片可以播放很多歌曲,把它保存在里面,所以它的缩写是LP。它是一种赛璐珞质地的密纹唱片。所以当时要求它声音的保真度比较高,而且价格便宜,成为上世纪流行的一种唱片,涵盖所有年龄段的,大家都喜欢的单品。大家可以试听一下。这首曲子叫‘老虎叫门’,也就是我们小时候听到的童谣,‘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

一场半小时的讲解结束了,王向导舒了一口气,这是他第一次当红色讲解员。他翻出讲解稿,厚厚的近10页A4纸已经翻出了皱褶。这份长长的讲解稿他读了不下10遍,就连出差乘坐飞机时也在看,以便记住一些历史节点。为了做好第一场讲解,他还一早赶到场馆,成为文旅局工作人员卜昭华的“徒弟”,听对方讲解。

王向导告诉记者,自己没有采取背稿的模式。而是熟读稿,把内容理解透了,结合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再讲述给大家。比如2021年7月3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RS:X级帆板比赛在江之岛举行,中国选手卢云秀摘得金牌。离赛场不远,正是聂耳溺水遇难处。《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飘扬到距离颁奖仪式现场不足一公里的聂耳纪念碑旁,这是对他最好的告慰。“当了解到这些展板背后的故事的时候会特别感慨,感到了浓厚的历史沉淀。”

 // 了解建筑背后的故事,培育小小讲解员 // 

“不仅仅是这栋有意思的建筑,每次看稿子,仿佛身临其境般,慢慢体会到历史故事背后的底蕴,对历史有了重新认识。”王向导的本职工作是一名互联网青年创客,他表示,自己在准备讲解内容的同时,对自己的事业也有了更多使命感。

“其实,建党的过程和创业者的成长过程有相似的地方。今年,我看了不少红色作品,比如《觉醒年代》,正是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先驱,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

拥有12年党龄的他表示,未来也希望让公司员工也能成为红色讲解员,这是很好的让员工参加企业党团建的形式。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带动更多的“两新”青年走近红色场馆,了解红色文化。此外,他也是8岁儿子所在小学的家委会成员,今后希望能推动高年级的学生变身小小讲解员。

现场,记者还邂逅了趁着周末到小楼参观的李小姐,她表示,通过讲解员根据时间轴的讲述。自己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 了解。

据悉,为促进徐汇区青少年“四史”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今天,徐汇团区委依托“汇青春”青年讲师团,在百代小楼设立“汇青春”青年讲师团百代小楼志愿服务点,组建“汇青春”青年讲师团百代小楼驻场志愿者团队,吸引区域范围内“两新”企业青年、一线劳动者、创业青年、志愿讲解员、区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高校学生骨干等优秀青年代表加入,从十月份起,每周定期赴百代小楼开展志愿讲解、红色宣讲等公益服务,在国歌唱响的地方汇聚青春之声。记者了解到,首批志愿者有11人,其中两位是00后志愿者,最小的是2007年出生的05后少先队员。

 == 相关链接 == 

重回党章诞生地,“初心讲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首讲开讲

“初心讲堂:走进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首讲近日正式拉开帷幕,开启新一期初心之旅。

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为“初心讲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首讲揭幕。在场的全体党员在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魏瑛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那一刻。

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等核心阵地,共同打造了“初心讲堂”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品牌。今年,“初心讲堂”在一大、四大、二大陆续开讲,依托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学思践悟新思想的实践资源,共同搭建新时代党员教育平台。接下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立足首部党章诞生,串联静安红色资源,开发“初心讲堂”系列精品课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范彦萍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