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诗和远方驻扎到城市
2021-10-24 生活

雪山、草原、帐篷、吉普,野外露营成了很多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国庆长假,长兴岛郊野公园搭起了一片帐篷,蔚为壮观。清晨,在这里过夜的人走出帐篷,呼吸到的是远离城市喧嚣的清新空气;午时,人们架起小锅、烧烤架,炊烟袅袅中体验难得的宁静和放松;傍晚,夕阳晚照,夜幕降临,颇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气氛。6天时间,近3万人体验,成为了国庆长假的一道风景线。而这道风景线的设计者,就是“早安露营实验室”的创始人代铮。

  365里路上的恋恋风尘  

建筑设计专业出身的代铮,曾在某建筑设计院工作。设计师多数都比较“宅”,按想象,代铮的生活多半是白天窝在电脑前画图,晚上窝在电脑前打游戏。虽然代铮更多的是从事管理工作,但他负责的是文旅板块,这就注定他需要有行走生活。他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中国大地每一个景区和可能成为景区的地方,看前人的奇思妙想,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思考哪一个地方可以切入他们手里的项目,哪一个地方可以打造起一个新的旅游IP。

曾经,他和同事一起去贵州大山里探洞。杳无人迹的深山老林,古树参天蔽日,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路途难行,他们只能带上最简单的探险设备。山路崎岖,他们用绳索滑降到溶洞深处。溶洞里奇石林立,溶洞下一条暗河,水流湍急。这样的景象让人心惊,但也让代铮有了征服的喜悦。他也曾徒步沙漠,在甘肃敦煌,他和同事用马车驮着行囊,摸索沙漠的脾气,在沙漠中支起帐篷,感受大自然赋予的荒凉和寂静。用代铮的话说,这些年,一年365天,他至少360天在外面,探险露营成为了他的日常。每一次经过重重困难,最终确定了一个好的文旅项目方案,他都会有一种获胜的快乐。

很多年过去了,代铮爱上了背起行囊走天下的生活,与露营结缘。

走过大江南北的代铮做起帐篷露营的周边也是得心应手。

  南国北疆那一片帐篷营地  

常年的野外生活,让代铮对帐篷情有独钟。2017年,机缘巧合,他在河北坝上获得了一块可做为酒店运营的地块。一般做酒店,首先想的是精致豪华,服务到位。代铮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这片土地上,他建起了一个帐篷酒店。酒店一开张,就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很多人专程前来体验。让代铮哭笑不得的是,由于经验不足,帐篷酒店在网上时有恶评高挂。即便如此,帐篷酒店的形式太吸引人,被不断吐槽的酒店,却几乎每天都一帐难求。

有了坝上帐篷酒店的经验,2018年,他又在云南丽江建造了一个占地千亩的帐篷酒店。住在丽江的帐篷酒店,早晨起床,拉开帐篷,面前就是雄伟的玉龙雪山,人与景在这一刻融为一体。云南丽江帐篷酒店刚刚试营业,就成为全国性的网红地标,人们从各地蜂拥而来,只为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帐篷里住一个晚上,跟有型有范的帐篷合个影。两家帐篷酒店的成功,让代铮看到了露营主题的巨大市场。他发现,越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越是向往大自然的召唤,越是向往能有机会以山野的方式度过一段休闲时光。

设计师出身的代铮,对露营有着常人没有的体验,他为露营专门设计的一些用具,常常比商店买的更加实用。比如他设计的休闲小椅子,看似很低,坐上去却极其舒服,很多人买回去,不外出的时候放阳台上用。代铮找了一个巨大的仓库,开出了露营用品工厂店。他的店,没有宣传,也没有任何招揽客人的广告,开张那天却人满为患,不到一个星期,上千平方米的店居然里面的货物都卖空了。

到郊外去露营对很多城市人来说是一种非常新鲜的体验。

  城市露营是一种生活态度  

2018年开店的人,必然有一个从高峰跌下谷底的体验。是的,2020年的疫情来袭,代铮无法幸免。坝上和丽江的帐篷酒店停业了,已经跟好几个地方谈好的建造新的帐篷酒店的计划也全部停下了。代铮说,疫情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帐篷酒店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另一方面,也逼着代铮去想,当人们出不了城的时候,该怎样去组织露营。于是,代铮组建了“早安露营实验室”,用非酒店的方式,组织城市人去近郊露营。这一项目一经推出,便得到了踊跃的响应。很多户外运动达人,开着车,自带帐篷和露营器具,跟着代铮来到一个个露营营地,过上一个晚上,过一把露营的瘾。也有新手,租一个帐篷,体验一下露营生活。

于是,代铮将自己的产品分了类。在安福路,他合作了露营咖啡馆,在一个大大的院子里,支起一顶帐篷,架上一口旅行锅。打卡者便纷至沓来,最离谱的一次,需要排队一个小时才能进入咖啡馆。他也开了露营电影院,坐在野营小椅子上,看露天电影,身边篝火熊熊。另外,他开始设计更加丰富的露营产品,很多人不出门,在家里玩一把露营的感觉。代铮自己充当这些项目的代言人,每两个星期,他和他的团队会选择一家城市露营项目点,拍摄宣传视频。影片中,代铮化身露营大厨,煎牛排、煮鸡腿;金黄的篝火,映衬着夜幕中的草坪,氛围一流。

代铮  “早安露营实验室”创始人

虽然没有了帐篷酒店的轰动,但城市露营项目的展开,给了代铮和他的露营实验室以新的,甚至可能是更加广阔的生存空间。上海城市里一个个小小的院落冒出来的一顶顶帐篷,给了上海人以前所未有的关于露营的感官体验,对于从不接触露营的人来说,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到露营这个向来比较专业的驴友才会玩的领域,也有更多的人从新鲜开始,最终成为了露营的忠粉。因此,代铮不排斥那些只是在他店门口拍照的客人。他觉得,游客拍照,说明他喜欢,既然喜欢了,今天不参加,说不定哪天就参加了。游客们拍的照片总要传播出去,就有更多的人看到,看到的人也就有机会成为露营的粉丝。当然,他也不排斥越来越多的城市露营主题咖啡馆等场所。当所有的人都了解了露营,上海,该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市场。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