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从场馆“小叶子”到展台推介,在进博会的舞台为中国品牌倾力发声
2021-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东方之约”四度如期而至。在本届进博会中,共有115位华东师大“小叶子”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其中95位将以正式志愿者的身份投身于进博局会议中心、新闻办平行论坛等志愿服务岗位,负责会议场地引导、场馆介绍以及外宾接待等诸多工作。此外,还有往届的场馆服务志愿者到如今展台推介工作人员,在开放共享的平台上为中国品牌倾力发声。

 // 角色转换,初心不变 // 

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美茹曾在2019年时作为一名“小叶子”服务进博会,当时的她主要负责园区内短驳车站点的引导服务工作。今年,她又将作为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更深度参与到进博会的展开,她将直接参与到光明乳业展台的推介工作岗位。

“中国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是上海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光明乳业则是扎根上海的中国民族品牌。再次走上进博会的工作岗位,角色转换,但初心不变。为展示上海品牌,传递中国声音,为全球传播、世界共享作出自己的贡献,我定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张美茹说道。

新起点,也将是专业能力再提升的契机。从场馆服务志愿者到展台推介工作人员,张美茹期待运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人员更好地介绍品牌产品,展示中国产业发展成果。

 // 当科学博主,变身“小叶子” //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生物学专业研二的邹家俊,今年第一次踏进国家会展中心,本科在四川的他,早就心心念念着进博会。当看到学校发布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通知的时候,他第一时间报名。

“我觉得,志愿者特别符合我人生座右铭‘眼中有他人,心中有世界’,所以一直以来特别喜欢参加志愿者活动。”正是这样的信念,让邹家俊参与过不少支教活动,就在几周前还担纲了学校70周年的校庆志愿者。

这名“小叶子”不仅是一名生物专业的理工男,他还是一位对各种新奇玩意儿都非常新奇的科学博主。由于本身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学中的脑科学,该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市场,本身知识、实验且非常有趣,但对于非专业领域的人来说有些“玄妙”、因此,邹家俊还在今年9月开出了自己的公众号进行科普。

当科学博主换上“小叶子”的志愿者服装,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邹家俊也期待在休息时间有机会感受一番进博会里医药相关领域前沿知识、技术。

“我最近在纠结未来是升造还是工作,来进博会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说不定也能帮我坚定选择。”邹家俊说道。

另外,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华东师范大学成立70周年,华东师大“小叶子”们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修养水平,并继续将组织建设嵌入志愿服务第一线。11月2日,华东师范大学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成立。在进博会党群服务保障组的指导下,“小叶子”们重温入党与入团誓词,在弘扬志愿者精神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志愿者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辞劳苦,勠力同心,华东师大“小叶子”们继续加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