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4省10校30多节公开课,交大“小叶子”将进博精神带入中西部基础教育课堂
2021-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马硕 高璐 

本届进博会,上海交通大学将派出105名“小叶子”投身会期服务保障工作。“小叶子”来自校内22个学院,团队中不乏志愿达人、文体达人和学术达人,还包括19名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四届进博会以来,集体赴现场服务并承担校内志愿者组织工作已经成为一代代交大研支团的光荣传统。他们还将进博精神融入到了中西部基础教育课堂。

从招募遴选到注册制证,从保障物资到培训会务……9月份刚刚入选,第24届研支团的队员们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进博会志愿者组织工作中。在一次与上届研支团一次的经验交流会上,大家发现中西部地区的人们对进博会的认识仅停留在字面意思上,对进博文化和进博会的重要意义的理解严重不足。

两届研支团一拍即合。由参与本届进博会的24届队员们准备课件和视频素材,在服务地的23届队员们在当地宣讲,力争以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把进博文化带出上海,让第四届进博会在中西部地区的课堂上热起来、活起来。

大家集体备课后,第23研支团的队员们分头行动,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云南大理州、四川宜宾市、广西柳州市四个服 务地10所中、小学校分别开展了近十堂生动鲜活的“进博主题课堂”,通过“小叶子”分享会、广播站新闻播报、团课大学习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在心中将“上海进口博览会”一笔一笔勾勒出来,并涂上缤纷颜色。

与此同时,研支团的进博宣讲还面向当地群众,每个服务地的队友们组队走访了三四十位当地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和附近村镇的老百姓,同他们介绍进博会,宣传国家高水平开放举措。 

纳林希里小学的杨子乐同学听了贾曾光老师课上的介绍后,觉得不够尽兴,就把信息技术课所有的自由练习时间用来获取更多进博会的信息。广西三江中学的学生会副主席梁一曼,参加了王兴宇老师讲授的进博精神团学课后,热血沸腾地说:“真想有机会能体验一下进博会。”

研支团队员们还“占领”了内蒙古布连小学广播站台,高密度播报了进博会的相关内容和精神,很快引起校长宋虎军的关注。宋校长长期在西部边陲地区献身教育事业,对于这场在上海举办的主场外交盛会知之甚少。在听到广播站播报后,宋校长特意来到支教老师们的办公室,一起进行了多次酣畅淋漓的讨论。在四川、广西和云南,队员们带着班级同学喊出“向前进,博青春”,怀满青少年一代对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

在内蒙古布连小学教学信息技术的潘仲晗说,当地的孩子们对进博会的了解其实比较少,但是十分感兴趣。将自身的服务经历和进博文化宣传给同学们和同事们,与他们分享祖国在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而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第二中学服务的黄晗钧说,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小叶子”们身上那份团结有爱、乐于奉献的精气神,相信这份进博精神可以激励孩子们树立起远大目标,立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进博会越办越好,进博故事也越讲越好。传播进博文化,弘扬进博精神,交大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在路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马硕 高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