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如何打造?进博会给出答案|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2021-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最美乡村如何打造?除了文化的助力显然没有更好的办法。作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现场配套活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全球实践——2021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昨天启幕。

来自日本、韩国、阿根廷、柬埔寨等国的重量级嘉宾和专业人士在“云端”分享了乡村振兴的积极措施和最新动态,国家重点高校及研究机构文旅项目负责人、文旅部定点帮扶干部和驻村书记就如何通过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分享了经验。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文化产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与相关领域关联度高、带动性强,可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多重功能价值和综合带动作用。文化和旅游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政策文件,希望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说,上海的众多乡村正按照“古镇+乡村”“乡创+文旅”等多种路径,积极探索“科创+文创+乡创”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目标就是打造富有上海特色的具有产业特质的“文旅乡村”,从而通过“乡村+”的模式实现乡村与文旅产业的深度结合。

在论坛活动现场,被誉为“日本地域振兴之父”的北川富朗分享了近年在实践艺术与社会结合中策划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等多个项目,探讨了地域振兴、社区建设等课题。

韩国釜山市政府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朴玟奎介绍了素有“韩国的圣托里尼”和“釜山的马丘比丘”之称的艺术小镇——韩国甘川文化村项目。他说,韩国釜山的甘川文化村以拥有独特的风景和文化著称,面向大海由难民依山而建聚集而成的村落有着柔和美丽的色彩。为了保持这一特色,充分发挥文化村的历史价值,地方政府、村民以及各领域的专家携手开展了保护和再生的城市振兴工程。通过在村里到处设置艺术作品,开发胡同庆典和胡同旅游线路,打造村庄艺术,逐渐让村子恢复了活力。

乡村振兴不仅需要搭建智库平台,更需要因地制宜培养乡创人才、打造乡创论坛和建立乡创体系等特色路径。来自巴马瑶族自治县、阿尔山、浙江松阳县的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积极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打造乡村文化经济的新业态,塑造人类乡土文明新形态方面的丰富经验。

该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承办,旨在通过搭建院校顶尖智库平台,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提供有效路径。

作为推动中国文旅产品、项目走出去、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创新方式与渠道的试验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今年加入进博会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在国家会展中心8.2馆组织了文化贸易展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提高海外文化机构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将进博会人文交流功能发挥到最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