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新角色新使命,他们讲述“复关”和“入世”的中国故事
2021-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2001年,是不凡的一年,中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这是靠中方代表多少个不眠不休的夜晚,谈判代表一代又一代的奋斗,才成就了中国如今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辉煌事业。如今,静静躺在进博会北馆一隅的三个小物件(仿制品),却是中国15年“复关”“入世”谈判风雨的见证者:一把小木槌,敲响了中国入世最强音;一支签字笔,凝聚了万千中国人的热盼;一纸议定书,记载了中国一路的辛勤付出。

世界盛会,东方之约。“对外开放里程碑 合作共赢新篇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正在进博会现场展出。受商务部委托,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选派12名品学兼优学生讲解员服务入世20周年专题展,为观展的中外嘉宾深情讲述“复关”和“入世”的中国故事。

首次以讲解员身份亮相进博会

成团后,12名讲解员自发成立了老带新“三人行”组合。划重点、圈关键词,总结行文逻辑,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框架。“讲解不是简单背诵,更重要的是一种交流。”国际经贸学院的邓添元谈及自己的认知。

来自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的大一小“萌新”沈津雯今年18岁,虽然高中时期曾担任过上海市公安博物馆讲解员,但此次讲解任务,对整体脱稿展示效果以及对稿件的熟悉程度都有很高要求。作为大一新生,对贸易发展史还不够了解、持续更新的稿件以及其中专业名词、短暂的准备时间、无法提前到场馆内实地踩点……这些无疑都增加了准备难度。

但有压力才更有动力。“落下的专业课就自己补上,背稿之余,我查阅了大量中国‘复关’‘入世’的背景材料,争取做到心中有数。”就这样,阳台成了她最好的练习场。“可以忘情地大声诵读、背稿,效率也特别高!”00后的沈津雯要求自己,站在展区,就应当是一名成熟的讲解员,不能因为年纪小成为自己不够好的挡箭牌。

校方介绍,这是该校学生连续四年以“小叶子”身份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以来,首次以讲解员身份服务进博会,充分彰显了学校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着力培养对外经贸人才的积极成果。

为追求卓越,英文讲稿同步准备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入世’20周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校语艺团成员,积极参与讲解,义不容辞、使命光荣。”讲解团团长、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于思淼说。

在练习时,组员之间相互点评,提出改进意见,细到每一次停顿、手势、语气;与此同时,团队还配套准备了英文讲稿,分工译文,由团队中口译专业研究生付玉洁担任校稿工作,对WTO相关专业词汇、语言的流畅度进行修订,形成一份英文译稿后,下发并背诵。

于思淼观察到,大家都干劲十足,倾情投入,积极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立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我们有责任讲好‘入世’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大家一直步履不停。于思淼介绍,在讲解过程中,观展嘉宾看到感兴趣的图片或展物,可能会随时提出相关问题,大家都需要及时调动知识储备,为观众答疑解惑。

新角色新使命,“三年级生”再回归

今年已是贸易谈判学院大四学生阮可涵服务进博的第三个年头。“前年,我作为综合接待岗志愿者接待来自欧洲各国的领导人,保障外宾们的进博之旅。去年,我在长宁区商务委进博会协调科开展实习,协助进博会的报名、参展等前期工作。今年,我又拥有了新的角色——专题展讲解员。我也是名副其实的‘三年级生’!”阮可涵骄傲地说。

站在国家会展中心,阮可涵不禁回想起担任“小叶子”的日子,“如今再次和‘小叶子’一起并肩奋斗,就是对初心最好的诠释。进博会,我又来了!”

作为贸易谈判学院的首届本科生,阮可涵对“入世”20周年讲解工作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感悟。“专业课上,老师曾为我们讲述,我国如何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好保障。今天亲临现场、参与讲解,通过大量图片、文字、视频、实物,仿佛置身于‘复关’‘入世’的谈判现场。在一份份珍贵的照片与文件背后,我看到的是我国无数顶尖的外交人员、专家学者们的不断努力,这份坚定的信仰与使命感令我敬佩不已也心向往之,这次的讲解经历,也是一堂最好的专业实践课!”阮可涵眼里闪着光。

在一幅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宏昌家1982年与2018年照片对比的展品前,几位中年观众兴奋地讨论了起来。其中一位观众指着照片对朋友说:“我们家也是这样的,小时候就是破破烂烂的茅草房,这些年收入涨了好多,在宅基地上盖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轿车。我要把这张照片拍下来,和我家的拼在一起发朋友圈!”

见证这一幕的阮可涵不禁感慨,作为一名00后,她未曾经历过改革开放最为艰难的时期,但当亲历者在自己面前讲述时,那种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自豪感深嵌其中。

“原来是大学生,讲得真好!”是最大的赞赏

“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讲解,通过我们的讲述,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那一段峥嵘岁月。”国际商务外语学院闫钰深感自豪。

在为一省商务厅来宾讲解后,来宾好奇地问“你们是大学生么?来自哪所学校?”讲解员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生讲解团!”

当嘉宾笑着向大家竖起大拇指,表达赞许和鼓励时,12名学子都十分自豪和骄傲,眼睛里闪烁的是自豪感和荣誉感:在这里,我们就是母校最闪亮的名片!

在讲解到我国在向世贸组织提出的建议文件中,要求打破上诉机构遴选僵局这一段时,阮可涵还会向观众补充说明“为了化解这一危机,我国已于去年4月与其他十余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运转,这一临时措施正在良好运行中”。

有一位对国际政治颇有心得的观众在听到这段讲解后,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主动与阮可涵讨论世贸组织改革的相关问题,当得知阮可涵就读贸易谈判专业,他向阮可涵投来了赞许目光,“怪不得你这么了解!”

这份感动与自豪激励着阮可涵不断学习,“希望自己在世贸组织法的道路上继续深造,争取能在未来以所学贡献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征程中”

“向‘复关’‘入世’谈判中的奋斗者们致敬!向全世界支持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朋友们致敬!向所有为进博会付出的工作者们致敬!期待在新时代取得更高水平的开放成就,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学子们的这席告白,满怀奋进和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