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党员代表谈成长感悟,“小叶子”在开放的春风里茁壮成长
2021-11-10 青年

昨日,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党员代表座谈会在志愿者之家召开。青年报记者 施剑平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11月9日,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党员代表座谈会在志愿者之家召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小叶子”们齐聚一堂,共话成长。来自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上海40所高校的4746名“小叶子”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15%;入党积极分子占23%。四年时光不仅见证了进博会愈发亮眼的成绩单,也见证了“小叶子”的成长进步与志愿青春。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也由此成为为党育人又一个有效平台。

于参与中

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同济大学生物学专业的研一学生薛梦凡介绍,自己是一名三年级“小叶子”,也是参与过第十届花博会志愿服务的“小白鹭”。从懵懂摸索到轻车熟路快速找寻地点,成长显而易见,对进博的归属感也日益增加。

2018年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那一年,薛梦凡加入中国共产党,光荣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9年,她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小叶子”。四年时光,也见证了她的成长和志愿青春。

今年,作为疫情防控岗位上的一名志愿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专业研究生刘田恬也深切感到,每天步数破两万已成为一种骄傲的标志,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志愿者之家组织的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初心朗读亭等活动,丰富志愿生活外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了爱国意识。在细节中,自己和小伙伴们正收获着不一般的成长。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祖雨琪。她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叶子”,连续两年所在岗位都是内外宾综合接待组联络员。“相当于嘉宾的路线规划设计师和引导员,要在最大的场馆,用最短的路线,最高的效率,设计出最优的方案,同时,还可能要根据嘉宾的临时需求进行不断调整和协调。”

祖雨琪说,初次引导接待嘉宾时,自己还是那个会在电瓶车延误时会感到手足无措的青涩“小叶子”,而如今,抗压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都在进博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全面提升。如今的她,能够利用自己对场馆布局的熟悉度,在培训和集体踩点时为其他志愿者提供详细的讲解和帮助;虽然并不是正式的翻译岗位,她也能够运用自己的语言能力为外宾提供更为准确的信息;无论发生什么样的突发状况,都能够冷静而有逻辑地进行思考。“在进博会这个舞台上,我收获了最为真实的成长,感受到最为直观的开放!”

“不断在学习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磨砺自己,从三年的幕后工作到今年正式上岗,如愿来到进博会的现场,我感受到了每一位‘小叶子’的热情洋溢。”这是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学院的“小叶子”薛栉阳的成长感言。

尽情展现

拼搏之青春、奉献之青春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志愿者陈宛钰则告诉大家,作为接待外宾的“小叶子”,她要负责外宾的指引、迎送、陪同参观工作。在进馆之初,她就用脚丈量各个场馆,用心了解其中的每一处布置,用沟通应对一切未知,只为提供最完美周到的服务。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需要在背后做不少的功课。这不仅是对细心、抗压力的检验,也是对接待礼仪、交流能力的考验。

这样的细致果然派上了用场。在11月6日的志愿服务中,有外宾需要进入4.2馆参加虹桥经济论坛,但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注意到这一现象后,她积极协调,灵活应变,当机立断,从另一入口顺利带着外宾入场,带给他们好的体验感和舒适感。外宾顺利入场后,微笑地告诉她,中国新一代青年令他刮目相看。“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到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我的国家!”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陈宛钰还积极组织临时党团支部党团员为“小叶子”们设计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部曲,激励大家茁壮成长,在岗位中服务进博,在志愿实践中成长成才。

“作为志愿者党员,我要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小叶子’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精神、最真诚的微笑、最优质的服务,圆满完成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保障任务,以拼搏之青春、活力之青春、奉献之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肩负起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时代使命。”陈宛钰说。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二年级“小叶子”葛经纬,与绝大多数在第二个自然年就升级的“小叶子”不同,在两届志愿服务之间,他还有一段热血沸腾的“青春戎耀”。两年当兵归来,本色不改。

如今,他作为一名“小叶子”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除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葛经纬感到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就是要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我就是要每天早上第一个起来,提前引导好车辆进入指定区域,准备给大家分发早餐和其他有关物资;在天气骤然降温,大家都有些畏难情绪时,我就是要在岗位上站得更挺拔一点,体现我们‘小叶子’良好的精神状态。”

为党育人

践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志愿者工作一直被认为是仪式教育、实践育人、为党育人的重要平台。伴着进博会的越办越好,各高校也探索出越来越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座谈会上,同济大学团委黄凯琳老师介绍,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一直是共青团服务大局、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同济志愿者长期参与如世博会、进博会、花博会等大型活动志愿服务,志愿者已成为同济人服务国家、奉献社会的重要力量。校团委一直群策群力进一步强化志愿者政治责任感、激发岗位荣誉感,在实践中锤炼政治品格,在服务中弘扬担当精神。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赵静说,如今,“小叶子”参与进博已经作为学校思政教育“行走的课堂”的重要品牌,不断加强“小叶子”们服务国家大局,勇担责任使命的政治站位和意识。“小叶子”们也在最真实的进博情境中开阔了视野,激发出内心最真实的爱国情感。在进博会期间,学校还连续三年打造“班车微党课”品牌,通过校企联动、兄弟院校联组学习等,强化志愿服务的政治引领和育人功能,不断引导他们坚守进博志愿初心。

而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来说,继续做好“115”计划已经成为这几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传承。校团委带队老师张天祺说,学校以“1”个临时党团组织,“1”个进博会志愿服务站,开展“5”育并举主题教育活动,共同筑牢“小叶子”们的思想阵地,把志愿服务与体现个人价值相结合。

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青春风采和组织育人的鲜明成效,让团市委副书记丁波感同身受。在他看来,成立进博会临时党支部,临时的含义不在于时间的长短,也不在于可替代可更换,而在于为的是执行重要任务,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是市委交给团市委和高校学生的重要工作。办好进博会要发挥好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团支部的作用,发挥好支部书记和一线党员的作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实践育人。”

现场,丁波提出三点建议和与会同志共勉:一是珍惜锻炼机会,让进博成为奉献青春力量的大舞台;二是勇于担当作为,让进博成为检验先锋模范的练兵场;三是放大溢出效应,让进博成为深化实践育人的加油站。丁波说,进博会的平台不只是志愿服务的场合,更是全方位育人的“第二课堂”。要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在会期结束后仍发挥实践育人成效,努力创造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平台让更多青年学生在多样的社会实践中培养家国情怀、提高综合素质。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上海团校)党委书记、院长戴冰出席座谈会。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