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复旦一群“小叶子”,一曲《有光》致进博致未来!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从技术装备看到消费服务,看那国展中心的月落日出;越办越好的承诺我们不会辜负,大大的‘四叶草’由‘小叶子’来守护”……优美的歌声还有动感的RAP旋律,留在了进博会的上空。

听!这是青年学子在用歌声致进博,致未来!一曲改编版《有光》,是复旦大学本届进博会志愿者送给进博会、“小叶子”和致未来的一份青年礼物。

  // 参与志愿服务本就是相互传递光芒 //  

复旦大学2018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崔雨晴今年大四,此次作为“小叶子一级体验官”参与进博。她希望通过镜头记录分享进博的美好瞬间,讲好中国故事。

在暴走寻觅闪光点的同时,崔雨晴在休息时间组织“小叶子”们一起改编复旦同学原创毕业歌曲《有光》,写出进博版《有光》。“在歌词中,我们融入了‘小叶子’的岗位特色、日常生活、心得感悟,以及作为新时代青年对进博的美好祝愿。我们将拍摄成MV,作为送给进博会的一份青年献礼。”

歌词改编者之一、同为复旦大学“小叶子”的龚宇充介绍,曲调和音律上未作变化,主要是将歌词进行适当改编,使其更符合进博会的背景以及“小叶子”积极服务展青年担当的向上面貌。

在这群“小叶子”看来,“有光”这个主题,不断强调志愿服务本就是相互传递光芒的过程,每一位认真工作的“小叶子”都散发着青春的光芒,彼此守望、相互照亮,共同为进博会的召开保驾护航。

  // 点点星光也定能照亮整片夜空 //  

在主歌部分,龚宇充介绍,描绘了复旦学子最初带着美好的展望以及一点点忐忑的心情暂别熟悉的校园生活,踏上了参与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征途。

在RAP部分,则着重再现真实生活写照。即使有时会感到疲惫,但“小叶子”们坚守岗位,守护彼此的赤子之心。

而在下一段歌词中,站在新时代,“小叶子”们回望这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国家和人民一步步奋进的峥嵘岁月。“这让我们深感今日身处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也因此更值得我们的珍惜和守护。即使疫情大考仍在眼前,即使纷争仍未停歇,我们也依然满怀信心,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许,高声喊出那句‘进博会(CIIE),越办越好!’”

由此,歌曲引来了高潮部分。“作为‘小叶子’,希望各自承担好责任,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精神上不松懈、工作中不掉队,点点星光也定能照亮整片夜空。”龚宇充信心满怀。

  // 彼此照亮共同谱写新时代华章 //  

崔雨晴还谈及了头脑风暴过程中的小插曲。例如,大家讨论过“虹桥的夜空,总有人会守望”,究竟应当使用“守望”还是“仰望”;想要融入“进博会,越办越好”的期许,但如何更押韵,有同学提出用英文缩写“CIIE”等。

这样有趣的小插曲,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不断上演,当大家终于带着笑到酸胀的脸颊以及歌词稿回到宿舍时,每个人的心中依然溢满喜悦与自豪。

很快,复旦“小叶子”们的歌声飘扬在往返进博场馆的大巴车和进博会的上空。大家希望,用青年之声,向学校、向进博、向祖国送上感恩与祝福,也向四千多名“小叶子”同伴们送去温暖与期待。

崔雨晴说,进博会的舞台上,中国文化与世界科技竞相交融,让中国青年能以开放的眼界和包容的胸怀感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卓越历史贡献。同时,这也是青年主动担当、勇于奉献、提升自我的宝贵平台。所有的“小叶子”都如此青春可人,向光生长。

“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进,正如歌词中所唱到的那样——‘小叶子’齐聚一堂,彼此照亮,共同谱写新时代的华章。”崔雨晴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