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好暖!好甜!进博会里的民族大团结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

在“四叶草”中,少数民族“小叶子”的身影比比皆是,有维吾尔族姐妹花驻守安检口,也有朝鲜族姑娘为展商提供外语翻译服务……在今年4746“小叶子”中,共有32个民族的“小叶子”参加了这次进博会。

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上海青年学子为祖国效力、为社会服务的平台。从上岗前的培训到最后的闭幕离岗,各族“小叶子”齐心协力,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四叶草”里,处处可见民族团结的影子

今年的进博会新闻中心里,由上海的Z世代年轻人创作的24幅漫画画卷,装点着二楼的走廊。斑斓的色彩、绚丽的画面向中外媒体记者和进博会参与者展示着中国新时代56个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生动场景。

“整个进博会场馆,处处可见民族团结的影子。”朝鲜族的赵玉华是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一年级“小叶子”。她分享道,自己在从正式上岗前的培训工作中,偶然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带队老师说,国家会展中心从南广场通往8米层会展大道一共有56级台阶,象征着中国56个民族。”

今年,她的工作是与市公安局对接,配合各责任区民警针对不同展区需求提供外语翻译服务。“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小叶子‘,在感受我国开放魅力的同时也为国家不忘少数民族,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而感到温暖。”

“进博会即将闭幕,而我也将继续怀揣民族精神、国际视野继续投入到语言学习中,在这场盛会中所感悟到的精神力量将会继续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滋养着我。”赵玉华说道。

身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更应该讲好中国故事

“向前进!博青春!”在南厅8米层安检口验证区,有一对“少数民族姐妹花”自信地喊出了志愿者口号。维吾尔族古丽妮尕尔,是一名来自中侨的“小叶子”。说起报名成为“小叶子”的原因,她告诉记者:“这次进博不仅仅可以锻炼能力,也是一次见证历史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名维吾尔族姑娘对志愿服务情有独钟。自入学以来,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大小活动中,尽己所能为各民族青年排忧解难。作为“石榴籽”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在今年暑假,古丽还组织策划成立了“我给亲人讲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社会实践宣讲团,获得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

“身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更应该讲好中国故事。”古丽介绍道,她所在的宣讲团宣讲内容依托中侨“青马工程”校本教材《吾辈楷模》为载体,选取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2020年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的感人事迹,深入上海、黑龙江、新疆、内蒙古、西藏等5个省份着力讲好中国故事。目前将近30场次,覆盖人群近千人。

以民族团结为己任,用志愿者服务融入上海发展

大眼睛、高鼻梁的娜孜巴尔也是来自中侨的“小叶子”,与古丽组成了一对亮眼的 “小叶子姐妹花”。她的岗位在8米层安检口,用微笑和服务展现“小叶子”的青春风貌。自入校之日起,娜孜便积极加入“石榴籽志愿者服务队”,以青年奉献民族团结为己任,不断引领“石榴籽”志愿者服务队融入上海发展。

“参加志愿活动也是我结交朋友的渠道。如果不报名参加,我一定会后悔的。”她笑着说。这位喜欢交朋友的“小叶子”曾组织“石榴籽”志愿者服务队为张堰镇统战活动、金山区辅读学校带去文艺表演,不断以活动凝聚青年,团结青年。

同时娜孜还立足上海,将在上海所学带回新疆。2021年,其项目“凯里鼓瑟——打造新疆棉籽油产业集群”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上海市银奖。

据了解,此届进博会校团委为中侨“小叶子”必修六节课,教授进博会场馆知识、志愿者礼仪必备知识、通用英语强化训练、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围绕“进博会”打造的行走的微团课,让第四届进博会志愿者充分了解第四届进博会的知识概况,践行志愿者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郭容/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