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一枚枚进博徽章是“小叶子”之间的互助故事
2021-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施培琦/图

午餐时间刚过,“小叶子”之家的活动室里排起了长龙,“小叶子”们正在以进博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红色主题徽章盲袋,每满50小时就可以兑换1个。在他们的口中,“转转熊”“蚕宝宝”“爱心鹅”“大螃蟹”“小橘子”……这些第四届进博会的热门徽章都被根据各自特色冠上了专属名字。在他们交换徽章的同时,关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故事也在彼此之间传递。

  越换越多,志愿精神在交换中传递  

凭着对徽章的热情,身处长期管理岗的“小叶子”毛昱恺已经收集了70多枚徽章,证件挂绳上早已挂不下了。但他还是会把自己最爱的徽章挂在胸前,比如今年志愿者徽章交换中的“爆款”——红色主题徽章。因为志愿服务时间长,毛昱恺早已集齐了该系列,他对这3枚邮票形状的徽章爱不释手,“这是志愿者专属的徽章,每一枚都有着深刻的寓意”

这套由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联合青年报·青春U选出品的志愿者专属徽章,分为年级生徽章、岗位徽章、红色主题徽章盲袋,这三类徽章总共18枚。他告诉记者,这3枚徽章的寓意是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分别寓意过去、现在和未来。“用渔阳里这个早期团中央旧址来代表过去,用东方明珠这一标志性建筑来体现上海如今是一个有契约精神和温度的城市,科技元素则代表了国家会越来越强盛。”

“现在年轻人对红色精神越来越注重,文创馆内的一枚Y字母徽章一度卖断货。”毛昱恺解释,虽然徽章交换市场上流通的都是不售卖的徽章,但是对于一些有创意的文创产品大家还是很愿意买来纪念,这枚Y字母徽章便是以新青年元素设计的。他同时向记者展示了一枚由青年报·青春U选今年发行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套盒徽章的其中一枚红色地标徽章,“毕竟我们志愿者的挂绳是一个闪亮的展示窗口”

三年前,毛昱恺响应西部计划赴云南支教,今年刚回上海就报名长期管理岗位,这源于他对志愿精神的追寻。除了红色主题徽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标语徽章就占了大多数,把前几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徽章也挨个收了遍。他最津津乐道的是第一届进博会延展徽章,这里当时进博会延期后为继续参与志愿服务的“小叶子”定制的纪念徽章。此外,他甚至换来了花博会的志愿者徽章,实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梦幻联动”。他在与其他志愿者交换徽章的过程中交换志愿故事,每一枚通过志愿服务换来的徽章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志愿故事,而他则分享他的支教故事,把奉献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由于共同的信念交到了不少朋友。

  越换越少,交换是志愿者之间的互助  

与毛昱恺一样,来自上海杉达学院的大二学生于巍也是一位徽章达人,他们因交换徽章而结下深厚友谊。于巍前段时间收集的徽章也达到了70多枚的巅峰数量,而现在却只剩下50多枚。像这样越换越少的现象,源自他的交换理念:“交换徽章,首先要舍得拿出自己心爱的徽章,才能够换到更想要的徽章。”他细心给记者展示东航的波音777和空客350这两种不同机型的飞机徽章,表示这两种并不常见,是在东航展台用自己也很喜欢的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小橘子”和东华大学的“蚕宝宝”跟空姐换来的。

更多时候,那些减少的徽章是他免费送出去的。“如果我有枚徽章,你真的很喜欢,那我会考虑直接送给你,因为你得到了我的徽章而非常开心,就说明我的徽章能给人带来快乐。”于巍表示在交换徽章时,可能还会收获拥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小伙伴,“交到朋友是一种特别大的乐趣,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据于巍介绍,当时有一位工艺美院的“小叶子”,由于第一天刚来,对方手上并没有几枚徽章。那位“小叶子”原本想用在文创馆购买的联名徽章来跟于巍交换,但于巍觉得用买来的徽章交换不售卖的徽章,就失去了乐趣,于是直接送给对方,作为对方的徽章交换“启动资金”。对方回赠给他一个工艺美院的钥匙扣挂件。像这样由于赠送徽章而收获其他物品的事例也不少,他还收到过一个林丹卡通形象的挂件。

于巍大一结束时应征入伍,今年回来就读大二报名“小叶子”,截至进博会结束前一天中午,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已有157.8小时,平时在志愿保障组的后勤组分发物资、管理用餐秩序等。刚满50个小时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地兑换了一个红色主题徽章盲袋,同时也在积极赢取志愿者激励徽章。

见他挂着那么多徽章,路过的“小叶子”们上前询问时,他都耐心介绍徽章含义和来源,对于可以通过志愿服务而获得的徽章,更能详细讲清规则。虽然同为徽章达人,但于巍相对于毛昱恺贵在收藏的心态,更享受徽章交换的过程,“交换徽章是平等的,我喜欢你的徽章,你喜欢我的徽章,我们双方都可以得到快乐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施培琦/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