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试验田”上海虹桥商务区今年将迎来一批高端医疗机构
2021-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到今年年底,虹桥商务区内会有5家医院建成,其中有3家医院能够实现初步的运行。明年上半年,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也将在闵行投入运营。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杭文权通过“健康上海演播厅”节目,与大家分享了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打造高端医疗集聚区及闵行区推动老年医学中心建设的情况。

 一批高端医疗机构年内运行 

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社会办医高端医疗集聚区,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的主要定位是高端化、集约化、市场化、国际化,目前为止已有12家医院在落地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有几家今年年底就能进入试运行。”杭文权表示,其中既有综合型医院,也有各类专科医院,基本上能够覆盖现有的高端医疗需求。

“到今年年底,按照既定建设进度,园区内会有5家医院建成,其中有3家医院能够实现初步的运行,分别是新加坡百汇医院、上海星晨儿童医院和慈弘妇产科医院。”杭文权介绍,百汇医院将提供综合性医疗服务,星晨儿童医院、慈弘妇产科医院分别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开展整体合作,以满足儿童和孕产妇的高端医疗需求。

 创新平台推动医疗要素流通 

与此同时,这些高端医疗也对园区的设备、药械等提出更高要求。“在进博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些非常顶尖的高端设备,通过进博会的平台,这些高端设备也能很快进入到应用领域。”杭文权透露,有两台顶尖的医疗设备PET-CT、MRI正是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引进园区,目前正在申办相关手续,预计到今年年底整个园区进入试运行的时候,就能为市民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

“在引进高端设备提供精准检查之后,还需要有高资历专家跟进,参与到临床诊断过程中。”杭文权认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园区不仅仅是在园区内建几家医院,其更大的作用应当是打造好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打通医疗要素的流动和资源整合,其中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大牌专家、高级专家资源。

此外,他表示,未来通过政策扶持,特别是缩短进口药物审批环节时间,加快落地进程,有望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区域内一些高端医疗产品和医疗应用在园区内进行试点,最终打造成引领长三角地区高端医疗发展的桥头堡。

上海已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阶段,为将老年医学推向更高服务水平,闵行区将建成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有望进一步提升上海老年医康养整体水平。杭文权透露,这家核定1000张床位的老年医学中心,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团队来进行整体运作,目前已经进行到建设的尾期和开办的初期,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对外正式运行,为闵行乃至上海周边地区的老年人提供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