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聚英才·青年专项行动|海归青年吴晓龙搭建留学生社交平台“海星伴”,为留学生创造一个温暖的“家”
2021-11-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吴晓龙是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联主席、地球与环境工程学院专业博士在读三年级学生,同时他也是“海星伴”的创始人兼CEO。1992年出生的吴晓龙有着自己的理想,做好自己科研学习的同时,为所有漂泊在外的留学生搭建一个全方位的社交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满足中国留学生在安全、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各方面的需求,更能让他们找到一个温暖的“家”。

//    人物名片    //

吴晓龙,哥伦比亚大学地球与环境工程在读博士,主要科研方向为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捕集。上海可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海星伴”社交平台创始人。


  逆境中成长  

无论在哪都记挂海外学子

五年前,吴晓龙本科毕业后,怀揣着诸多梦想前往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自此加入了留学生这支庞大的队伍。

初来乍到,吴晓龙坦言也曾面临着种种不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交流、饮食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不过,善于不断突破自我的他很快适应了这个全新的环境。与此同时,天生有着强大凝聚力的吴晓龙,被推选为哥伦比亚大学学联主席。

2020年,对于吴晓龙等所有海外留学生而言,是最特别而又煎熬的一年。当吴晓龙还沉浸在实验室时,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吴晓龙便提前购置了一批防疫物品,第一时间联系到未能回国的留学生,为大家送去口罩,后来接连为学生发放来自领事馆分发的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的健康包。随着海外疫情的加剧,大量航班的取消导致防疫物资紧缺,让留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感到忧心。

几个月后,吴晓龙回到了国内,这时国内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但是国外疫情仍在蔓延。作为学联主席的吴晓龙觉得身上有一种责任,必须为滞留在外的留学生继续提供口罩等防疫物品,以及及时的心理慰问。

吴晓龙再次为学生发放了领事馆的第二批健康包。“收到家乡寄来的健康包,虽远在异乡,可觉得祖国就在身边。”收到口罩的那一刻,许多同学都哭了。

与此同时,吴晓龙通过网络,一直在鼓励着同学们:虽然学校已经停课,但不能耽误学业;做好自身防护,保持好的心态,一切都会过去。

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中,吴晓龙觉得自己迅速成长了,他也深刻地意识到留学生需要一个平台获得支持和帮助。

对海外留学生的境遇感同身受,吴晓龙(左)更想为他们找到一个温暖的“家”。

  创业梦启程  

在沪创办留学生社交平台

回国后的吴晓龙经常会思考这些问题:留学生在异国他乡如何获取支持和帮助?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以及心态?……是不是可以有这样一个专属的社交平台,可以快速便捷地让留学生们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眼下疫情仍然没有完全得到控制,这样的一个留学生社交平台是不是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自己开始创业是很容易的,但找到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合伙,却又很难。关于这点,吴晓龙觉得自己的运气不错,他得到了四位小伙伴的支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合伙人之一张圣夏,通过网络募集到了一批口罩,随后找到了作为学联主席的吴晓龙,希望能将这些口罩及时送到需要的留学生手中。这次偶然的交集,让对方发现彼此的想法和目标竟是如此一致,两人一拍即合。

至于另外两位小伙伴,吴晓龙用了“互补”这个词。四人有足够的想法和行动力,却又可以弥补对方的不足。还有重要的一点,四人都深深喜欢着上海这座城市,一致决定将创业地址选择在上海。

吴晓龙说,希望将来留学生们能在“海星伴”这个平台上汇聚到一起,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能通过自身和平台共同努力,最终达成自己的目标,并且帮助到更多其他的留学生们。

  活力的上海  

让年轻人学以致用

青年报:在学校,你始终活跃在科学研究一线,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您是如何保持这种学习能力的?

吴晓龙:提到学习能力,它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比如我在读博期间,包括科研中得出的一些数据、处理方式等,很多都是反复试错并纠正的过程。

长期积累,最终会在成绩上有所体现。很多问题之间有内在联系,也有共性。如果能够抓住这些问题的根本,解决起来就不会非常困难。

青年报:你选择在上海创业,能否对这座城市的青年人分享几句创业“心得”?

吴晓龙:如果让我总结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我觉得就是要不断地推翻自己。在刚有这样一个想法时,我会去假设各种各样失败的可能;当我的思路在一点点不断更新、进化时,我又做了自己想法的反对者。

正是不断推翻自己,才能够让自己保持顽强的生命力,以及继续发展下去的动力。

青年报:你是怎么看待上海这个城市的学习以及创业环境?

吴晓龙:上海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有很多年轻人汇聚在这里,大家的想法在这里碰撞并融合。

在上海读本科期间,我看到国内外很多大公司都会把总部或者研发部门选址选在上海。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在上海都可以找到发挥自己能力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有助于我们学以致用。

═   “海星伴”社交平台   

“海星”,有5个触角,寓意五大洲、五湖四海。海星还是一种非常有生命力的动物,如果其中一根触角断了,它可以自然让其生长并很快恢复到之前的模样。“伴”,则不仅希望留学生之间可以互相陪伴,而这个社交平台同样也能够时刻陪伴在他们身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