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朋克养生”,与身体来一场对话
2021-11-14 生活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第六代传承人严正易。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行至陕西北路上的上海传承导引医学研究所,两位学员正习练“卧虎扑食势”而发出洪亮吼声,划破了室内精心布置的清幽古意。环顾四周便是严石卿与其父严蔚冰、其子严正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传承人的三代故事。如此清幽淡泊、传承有序,于现代喧闹的都市里实属一桩稀罕事。 

  打破武侠的神秘世界  

长久以来在金庸的妙笔下,《易筋经》是一本武林争抢的武功秘籍。在感叹其神异的同时,我们却忽略了这是一本真实可考的养生宝典,“易”是改变之意,“筋”指经筋。一言以蔽之,修炼《易筋经》便是通过逐筋疏导经筋系统,来调动自身正气,从而达到强筋壮骨的目的。

《易筋经》在明清时期已颇为盛行,明末清初的衙藏版《易筋经》、清代来章氏辑《易筋经》、潘霨《卫生要术》都流传甚广。严石卿介绍,易筋经十二势是中医导引学经典,内应人体十二经筋,濡养相应的经络脏腑,外应一天十二时辰,应时疏导,效果显著。

“当你习练导引发现有一些导引势做起来很费劲,而别人却很轻松,那么你这组动作所对应的经筋和经络就比较弱。”他生动地将经络气血状态与实时导航地图做对比,指出中医治病、调养最重要的就是经络顺畅、气血充盈,就像我们拿手机看导航,现在这一段路是绿的,说明能快速通过,就好比这组经络是通畅的,气血能正常循行;如果气血衰败,循行瘀滞,那么这一段就显示为黄色,说明逐渐进入亚健康;要是再不注意调养,产生器质性病症,就到了红色的疾病状态。

中医所开中药作用就在于性味归经,针、灸、推拿诸法也都是从经络气血上着手进行调理。导引更是要求每个人都要主动为自己的健康做些功课,其抓手就是与十二经筋、十二经络逐一对应的易筋经十二势。严石卿强调,每一次导引都是在做一次身体内在的卫生,排浊纳清,涵养正气,增强免疫。

  重视身体的经筋健康  

现代人对骨骼的关注超过了经筋,众多补钙产品所针对的增强骨密度、防止钙质流失等广告语早已耳熟能详,在医院也只有“骨科”而不见“筋骨科”。事实上筋和骨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善用比喻的严石卿把人体内的经筋系统比作提线木偶的线,内联全身骨骼,外衬全身肌肉,经筋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身体的运动机能。他家里收藏了一张传统手工制作的蒙古弓,其弓弦是用上等牛筋炮制而成,他常常带着孩子弯弓引箭,感受筋的力量。严石卿解释:“‘导引’中的‘引’字本义正是弯弓射箭,导引的作用简而言之就是导气血以顺畅、引筋骨以舒展。”

严石卿称,上海人表扬一个人身体结实,从来不提身高和肌肉,而是会表扬他“筋骨好”,那怎样的筋骨才能称之为好呢?除了舒展挺拔、有张力外,还需要让筋保持在它该在的地方,否则就会出现“筋出其槽,骨错其缝”。如今发病越来越低龄化的腰椎间盘突出就是筋出槽的典型案例,长期久坐或者坐姿不正,尤其是跷二郎腿使椎骨无法正常均匀受力,导致倾向某一边。严石卿表示:“凡是骨头受伤,筋一定也同时受伤了。而骨骼恢复了,经筋却未必恢复如初,所以应该重视对筋的保养和康复。”妙语如珠的严石卿又突然指向一旁的柜子:“关节上的筋坏了,就像这个柜子上的铰链坏了,即使我们强行合上,它还是会弹出来。”

多年来,严石卿将这项非遗技艺带进办公楼宇,叮嘱白领们每天都要抽几分钟在茶水间、工位旁伸展活动。他观察到很多年轻人都有运动的意识和习惯,只是运动的时间不妥,常常是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结束再相约去运动,全然不顾当时疲乏的身体,这样看起来是在锻炼,却会将储备的精力逐渐消耗,最终弄巧成拙。他认为“积劳成疾”是现代人最主要的致病原因之一,学习一些中医理念,掌握一些导引技法,再将这些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就能及时消除疲劳,增强工作效率,提高生活品质。

  恢复导引的本来面貌  

“早上醒来是昏昏沉沉还是充满精神?到了中午会不会打瞌睡?下午是不是忍不住靠奶茶‘续命’?夜深了依然抱着手机舍不得入眠?”80后的严石卿细心观察着年轻人的“朋克养生”,对于这种一边熬夜一边泡枸杞的抢救式养生行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今这个世界是前所未有的精彩,但我们不能一直为五色、五音所迷,也要学会把‘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从浮华中收回来,反观自身。中国传统文化多让人身心安静,为的就是让你能感知到内在的健康与否,感应到外在的时节变化,体会天人合一的和谐统一。”

他强调,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不讲究苦练,需要的是掌握理法、技法,并持之以恒。他10岁的长子严正易是非遗第六代传承人,自两岁半起就在家庭氛围耳濡目染下观察和模仿易筋经导引法。最早的大半年,严石卿完全没有介入,待正易全部看熟后才慢慢加以引导,他以讲故事的形式,将非遗历史、各势要点和作用慢慢讲给孩子听。2016年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卫生部长论坛上,5岁半的严正易小朋友面对各国专家和CCTV的摄影机丝毫不怯场,气定神闲、张弛有度地演示了易筋经十二势,获得了全场嘉宾的赞誉。严石卿认为:“对正易而言,只是在做一件全家人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所以完全不会紧张。”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第五代传承人严石卿。

如今严石卿和父亲一起接过了传承的旗帜,成为了非遗的传承践行者,他协助父亲在上海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中医导引学”学科,让中医导引回归高校,系统培养专业后继人才;又在全国各省中医院广泛收徒,在三甲医院建立非遗传承基地,让导引法回归临床,使学有所成的中医学子有用武之地。

这两种齐头并进的创新举措,在严石卿的口中,不过是让中医导引学“恢复原貌”。《黄帝内经·异法方宜论篇第十二》中记载着中医六艺:针、灸、砭、药、导引、按跷。数百年来,导引之学离开学校,散落于民间,如今借助中华崛起的东风把传承所得与自身体悟重新整理,在高校开课、编写“十三五”高校教材,是希望补全中医体系,丰富中医技法。

严石卿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讲授“中医导引学”时发现很多学生的筋骨状态已经进入亚健康状态,一直勉励学生们:“医学生涯是精彩而漫长的,学习是终生的事情,能陪伴你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健康的身体。我们要做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的中医人,才能更好地研究学问、服务患者。”他不仅为我们给武侠世界指了一个出口,也给中医学生道明了一条路。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