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绘制红色路线 入选《地图中的百年上海》
2021-11-15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七宝中学27名地图社和地理探索者社的同学,最近将盼来新书《地图中的百年上海》。这本新书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测绘院编制,里面收录了8条由七宝中学同学们绘制的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

去年夏天,上海市测绘院向七宝中学的学生发出了参与红色旅游线路规划绘图项目的邀请。学校地理空间平台主任柳英华和地图实验室地理老师张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为学生设计了一系列有“地理味”的党史学习课程。

通过与市测绘院专家的研讨,项目组最终将红色旅游景点圈定在上海市120余处范围内,并按照主题初步划分了“伟人足迹”、“国旗国歌”等多条旅游线路。27名地图社和地理探索者社成员加入项目组,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自由认领1至2条旅游线路。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对主题内各个景点进行评估与筛选。过程不易,同学们不仅要完成景点信息的采集,还要认真学习了解相关革命遗址遗迹的历史等多维度知识与信息。

考察结束,地图绘制的核心任务才刚刚开始。绘制的地图稿件,往往要经历4至5次审阅和打磨。各小组形成初稿,送到市测绘院审稿,测绘院的技术团队在不改变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对部分送审稿的图名、河流和道路的图例符号及属性数据,做了部分修饰调整,经测绘院审图、加工润色,才呈现了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的最终版。

七宝中学与上海市测绘院联合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并不是第一次,《七宝中学校园生活地图》和《百年车辙——上海无轨电车纪念页》都是这两年的合作成果。红色旅游线路设计绘制,是近年来双方联合开展的项目化学习活动之一。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