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发展潜力大,飞行员需求与日俱增
2021-11-15 教育

根据中国商飞的分析报告,预计未来二十年我国将新增飞机数量9084架,也就意味着每年新增450架左右,每年需要飞行员4500名左右,足见航空业发展潜力之大,对优秀飞行员有着很大的需求。在校园里,很多学生有着穿上帅气制服、飞上蓝天的梦想。近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招飞办公室主任陈一嘉老师走进上海市彭浦中学,为高中生们开展一次精彩的讲座,聊聊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未来会有怎样的职业发展?

记者 朱筱丽

体验人生导航课程 规划职业选择路径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之一,在航空客运、货运及相关服务诸方面,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日,陈一嘉老师走进上海市彭浦中学进行招飞宣讲。活动由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高闽主持,学校高三学生积极参与。

陈一嘉老师从招生选拔程序、招飞基本条件、飞行员培训模式、公司简介、相关待遇等多个方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国航招飞的基本政策及情况。陈主任细致讲解了招飞的身体条件,着重强调了学生的身体素质是飞行员的敲门砖,提醒在座高三学生在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也不忘要强身健体。

讲座过程中,陈一嘉老师从中国未来民航业的发展出发,向学生们分析了国航飞行员的无限可能性和不可替代性。此外,国航作为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更是在地震救援、扶贫救困等行动中展现了它的社会责任,这无疑不鼓舞和激励着在场的学生,成为飞行员在蓝天翱翔的同时,更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精益求精勇担使命 学哥故事激励人心

这几年高素质的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机长沈汉森就是其中一例。

沈汉森机长毕业于上海市甘泉中学,2013年7月在中飞院毕业后,进入国航上海分公司工作。从事飞行工作8年来,保证安全飞行5000余小时,升任飞行部飞行二中队责任机长。2021年,获得中航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在工作中,沈汉森机长秉承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飞行专业技能。他有一个工作习惯,总会在飞行前一日了解各区域天气情况,做到未雨绸缪;在执勤时做到航前检查认真细致,记录井井有条,甚至保证自己的制服干净整洁。尤其是疫情期间,他实时关注各地疫情,以便在飞行准备时与乘务组分工合作,保证旅客和机组安全。每次飞行,即使是烂熟于心的航线仍坚持结合实际情况一丝不苟地做好航前准备,时刻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他过硬的技术是公认的,他把“能做到满分的事情绝不打折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今年八月,雷雨天气造成航班大面积延误。接到调度室的电话后,沈汉森机长放下刚出生的女儿,与妻子告别,就赶赴浦东机场执行通宵航班任务。他定期召开班组安全会,丰富班组生活;成立了学校小组,搭建沟通平台,方便年轻飞行员交流答疑。

沈汉森机长的故事只是千万国航人的一个缩影。希望更多优秀的人涌现,以此为榜样,砥砺前行。

坐拥优质教育资源 校企合作渠道拓宽

目前,与国航合作培养飞行员的有两所高等院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和中国民航大学,两所院校均为中国民航局直属。其中,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自上世纪60年代初,先后为亚洲、非洲1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6000余名飞行员、机务、空管人才,是入选国际民航组织“未来航空人才计划”的全日制大学之一,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国民航管理干部的黄埔”。现在四川新津、广汉、绵阳、遂宁及河南洛阳建有五个飞行训练基地。

中国民航大学是一所以培养民航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为主的高等院校,拥有齐全的民航学科门类,是民航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其现有天津东丽校区、宁河校区(在建)两个校区,以及朝阳飞行学院、内蒙古飞行学院、新疆天翔航空学院3个飞行训练基地。

每年,上海都有优秀的高中生进入这两所基地进行专业培养。今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将招收30人(国航股份送培),中国民航大学将招收5人(国货航送培)。

此外,国航公司也在开拓同高中的合作,据称,目前国航正在酝酿在上海市延安中学以及上海市第八中学建立“国航飞行员优质生源基地”。届时将同两所学校合作开展有关课外主题活动,进一步拓宽飞行员招募渠道。

建设一流专业 助力航空业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空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民航院校也积极行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优秀专业,为航空业打好地基。

这两年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飞行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飞行器动力工程”、“交通运输”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国民航大学则共计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建设点,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交通运输、通信工程及飞行技术专业;共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建设点,如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此外,中国民航大学还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与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及试点专业若干。

飞行员不仅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民航企业与院校为各位同学提供了优质的平台和机遇,除了自身理论基础扎实过硬外,还需承担起作为一个民航飞行员的责任,才能真正地翱翔于蓝天之上。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