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立冬诗词,领略别样的美
2021-11-15 教育

初冬早起寄梦得

唐·白居易

起戴乌纱帽,行披白布裘。炉温先暖酒,手冷未梳头。

早起烟霜白,初寒鸟雀愁。诗成遣谁和,还是寄苏州。

赏析:初冬时候天气又更冷了一些,寄诗给远方的朋友,互相慰藉是一件温暖的事情。白居易初冬早起,穿着白色衣服,炉温手冷,屋外的烟霜和鸟雀所构成的寥落图景也容易使人生出几分哀愁。这时候写首诗寄给朋友,也许是会得到些许慰藉吧。

菩萨蛮·初冬

宋·赵长卿

败荷倒尽芙蓉老。寒光黯淡迷衰草。行客易销魂。笛飞何处村。

云寒天借碧。树瘦烟笼直。若个是乡关。夕阳西去山。

赏析:秋天的残荷到初冬也都已经败尽,天际的衰草分外萧瑟。伴着傍晚时分不知何处传来的笛声,外出的游子此时心中的忧愁倍增。看天上的云似乎也带着一分寒意,天色分外清明澄澈。已经落尽叶子的树显得格外细长,远处人家的炊烟也因为无风而分外笔直。这些更加引起游子的思乡之情,但是故乡到底在何处呢?只看到夕阳又落下了西山。

酬乐天初冬早寒见寄

唐·刘禹锡

乍起衣犹冷,微吟帽半欹。霜凝南屋瓦,鸡唱后园枝。

洛水碧云晓,吴宫黄叶时。两传千里意,书札不如诗。

赏析:收到白居易的诗,刘禹锡也回赠了一首给他。时间还早,鸡鸣时分,看到白霜落满了南屋的屋顶,碧云黄叶二句,与杜甫“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虽然不在同一个地方,却都能面对着这碧云黄叶。此时与其给你写信,还不如用写诗来表达对你的思念更为恰当。 

初冬小园寓目

宋·张耒

独树翘寒色,闲云澹落晖。新霜黄菊重,久雨翠梧稀。

暝雀鸣还啄,高乌定更飞。敝貂犹故在,卒岁免无衣。

赏析:这首诗写了初冬时的园中景色,天高云淡,园中的树木也显得分外萧疏。菊花还未开残,在霜雪之后也染上了一分霜色。梧桐也未落尽,经过雨打风吹也几近凋残。群鸟未全归巢,但也没有了之前的活力。还好留有旧时的衣服,不至于在这寒冷的季节没有衣服穿。

渔家傲·极目丹枫迎霁晓

宋·毛幵

极目丹枫迎霁晓。山明水净新霜早。燕去鸿归无事了。天渺渺。风吹平野低寒草。

渐过初冬时节好。寻梅踏雪城南道。追忆旧游人已老。欢更少。孤怀拟共谁倾倒。

赏析:上片描写了初冬的山水景色,山明水净,苍天辽阔,燕去鸿归。下片点出时节,是初冬时踏雪寻梅的情致。然而景色依旧,斯人渐老。想到此处心中更加惆怅,此时想举杯对饮,却也都不知应该何人与共。

初冬

唐·杜甫

垂老戎衣窄,归休寒色深。渔舟上急水,猎火著高林。

日有习池醉,愁来梁甫吟。干戈未偃息,出处遂何心。

赏析:作者从初冬时节的景色写起,天凉衣薄,水上渔舟归来,林间猎火起伏。习池又叫习家池,是晋朝山简经常游玩的地方,后多借指园池名胜。作者天天流连于山水之间,但心中却仍有救世济时的心愿。诸葛亮隐居南阳时曾作《梁父吟》,后来遇到明主,实现了自己的抱负。那自己在这战火频仍的时代,是否也应该像诸葛亮那样,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抱负呢?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