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儿童友好城市,守护孩子们绽放的微笑
2021-1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看,赛罗奥特曼现身把坏人打败了!”在公益微电影《守护》的首发现场,台下的小朋友们看得全神贯注,看到激动人心的情节时不禁握紧了小拳头……这一幕出现在今天举办的“守护童真·绽放微笑”——2021年嘉定区“世界儿童日”儿童保护主题活动中。

该活动由嘉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嘉定区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嘉定区代表处等多部门共同开展,力争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社会共识,凝聚更广泛的儿童保护力量。

  公益微电影《守护》关注困境儿童  

这部《守护》是“守护童真”儿童性安全教育项目运营制作的公益微电影。影片以儿童为第一视角,讲述了一个男孩不幸遭遇猥亵事件,但他却因爸爸去世、妈妈忙于生计而无处诉说。在他的梦境中,去世的爸爸化身为奥特曼打败了坏人,促使男孩鼓起勇气向妈妈倾诉。

为什么这部影片中会出现奥特曼?“奥特曼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是代表光明、正义和希望的形象,希望光真的可以照到所有阴暗的角落,让那些隐藏在黑暗中的龌龊之徒无处藏身。”影片监制车鉴告诉记者,影片的核心概念是希望孩子们不要害怕,要保护好自己,如果遭遇不幸也能勇敢地说出来。因此,主创团队希望通过奥特曼这个深受儿童喜爱的形象来吸引孩子们的关注,让影片更深入人心。

据记者了解,这部微电影将在新媒体、短视频等多渠道投放,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家长对亲子陪伴、儿童性防范的重视程度。

当天,现场还通过电子绘本展示为慈善画展拉开帷幕,百余幅绘画作品展示了孩子们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收获。记者了解到,前期,法治副校长们结合法治宣传工作,以“我和法律做朋友”为主题向全区中小学校学生征集绘画作品,让孩子们用画笔传递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通过他们的小眼睛去观察身边、观察世界。经过海选及专业评审,20幅优秀画作脱颖而出,并现场进行慈善拍卖,共募得善款2170元,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绽放·微笑”未成年人心理救助项目。

  多方合力共护未成年人“绽放·微笑”  

“绽放·微笑”未成年心理救助项目是由嘉定检察院发起,联合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等多方共同推进,为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及综合救助。2021年以来,该项目对9个受创伤儿童及其家庭开展心理帮扶,对17个受害者家庭进行生活救助。

“昨夜的雨迹,渐渐消失不见,我撑起不屈的浪漫,大声喊着我要勇敢……”这首名为《勇敢》的歌曲是“绽放·微笑”未成年人被害人心理救助项目的救助对象茵茵所创作的。

据嘉定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业务主任张晓兰介绍,2020年在办案的过程中,检察官发现11岁的被害人茵茵由于被侵害、父母离异等原因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嘉定检察院综合茵茵的家庭经济情况、心理创伤程度,并在征得其家长同意的前提下,将茵茵作为救助对象,并委托专业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安排资深心理咨询师对其定期进行心理咨询,目前已开展咨询20余次。

在接受心理救助初期,茵茵表现出抑郁症状,且伴有自残行为和自杀倾向。后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茵茵的家人带其去精神卫生中心接受检查、治疗。检察机关安排的社工也常常和茵茵交流,时刻关注她的生活、学习和精神状况。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针对茵茵父亲教育失当的问题,对其进行了亲职教育,在训诫之外,特委托专业机构对其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家庭教育指导。经过近一年的心理咨询,茵茵的情绪心理和生活学习一步步回归正常。热爱音乐的她有感而发,通过编写歌曲《勇敢》,抒写了受伤的心灵从灰暗到光明的蜕变。

“让孩子们走出阴霾,笑对未来,这就是嘉检七色花‘绽放·微笑’未成年人被害人救助工作的价值所在。”张晓兰表示,关爱、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不仅仅是司法机关的职责,更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嘉定检察院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一种司法与社会相连接的多元化救助模式,与多方携手,搭建起心理救助、生活救助、权益维护的关爱空间,帮助他们在正义和善良的阳光照耀下尽早走出被侵害的阴影。

  启儿童权益观察员“守护”计划  

构建儿童友好城市,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目前,在嘉定区民政局和区妇联相互协作下,已建立了一支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村居的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共计360余名民政干部、390名妇联干部。

据了解,嘉定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不断配强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并开启儿童权益观察员“守护”计划。本次活动中,出席的儿童代表们被颁发“儿童权益观察员”聘书,他们将成为儿童权益观察员队伍中的一股特殊助力。此外,学校家委会主任、妇女儿童议事会、小小法治宣讲员等人群也将不断纳入该队伍。根据已开启的“守护”计划,儿童权益观察员职责得以明确,儿童权益观察员指引更加细化,儿童保护课题研究跟进开展,助力构建“六大保护”体系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为儿童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是检察机关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记者从嘉定检察院了解到,该院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坚持儿童优先、体现儿童视角、注重儿童参与,在检察履职过程中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携手更多力量共同推动儿童友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行动、责任和事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