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勇指挥廖昌永登台,上音将用豪华阵容的音乐会纪念马勒
2021-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是马勒逝世110周年,在古典乐界,世界各大音乐机构都在纪念“马勒年”,作为中国古典乐的“摇篮”,上海音乐学院也不例外。11月19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和德国大熊音乐出版社已经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上音,此前已经共同将本年度交流活动的主题定为“致敬马勒”,并将于11月22日晚在上音歌剧院合作举办“马勒逝世110周年纪念音乐会”,届时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上音交响乐团,将联袂上音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登台。“我们将用这场重磅音乐会,展示马勒音乐里面人文精神的力量和意义。”廖昌永说。

  纪念马勒音乐中的人文精神  

马勒是伟大作曲家和指挥家,他的伟大在于,他在将19世纪的交响曲传统发挥到极致的同时,又背靠19世纪、面朝20世纪,奏响了现代交响曲的新篇章。从上世纪60 年代的“马勒复兴”到如今世界范围的“马勒热”,半个世纪的历程告诉我们:马勒音乐的人文命题,已经深入地润透到当今时代人们的心理自省与人生思考中。

作为音乐家,廖昌永表示“当今世界对马勒的关注早已超越了一般音乐问题的讨论,而进入到更为宏观的人文思考”。众所周知,马勒生活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交汇时代,困顿纠结、疾病折磨与亲人故去使他一直处在不安、痛苦的情境之中。他在指挥台上得到的艺术满足感并不能完全消除他内心的苦闷,而只有通过音乐创作才能尽情表达真实的自我。因此,马勒以融入自己全部精神寄托和感情归属的交响曲和交响性艺术歌曲向世人展示了心灵世界。

而当下的世界,经历半个世纪高度发展后,人类社会仍然面临许多社会矛盾,尤其是当下,这让当下的听众更能与马勒的作品产生共鸣。“从他的作品中,当代的人们能体悟到无尽的乡愁、人生的悲喜冷暖、对大自然的感恩以及对生命的渴望。”廖昌永说,所以,上音做这样一场音乐会,也是学校在学术上的必然。

  两大巨头的合作亮点多多  

做这场重磅音乐会,是上音和大熊音乐出版社的共同决定。上音党委书记徐旭透露,2019年两家国际知名音乐机构牵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诞生了很多的合作成果,包括对中国艺术歌曲的推广等等,这一次纪念马勒的音乐会,双方又是不谋而合”。

据了解,1886至1888年,马勒在莱比锡市立剧院担任指挥,从而开始他的指挥职业生涯。也正是在莱比锡,他开始进行交响曲创作。与此同时,当时位于莱比锡的大熊音乐出版社建立了一个当时最完整的曲目库,即“总谱和管弦乐谱图书馆”。作为指挥家,马勒指挥了这个曲目库中的许多作品(乐谱)。然而,他自己的交响曲未能收录在内——因为他的谱子样态复杂,自己指挥自己的作品时,又经常在改动曲谱。

大熊出版社在成立300年之际的2019年,开始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新的马勒交响曲全集的编订工作。其首要目标是:推出一版适合交响乐队实际使用的乐谱,这无疑也是对马勒的最好纪念和最大程度地向这位“音乐巨人”致敬。当时他们就决定,和上音合作用这样的曲谱,来一场重磅音乐会。

两大巨头都高度重视这场音乐会。据透露,今年的音乐会,体现了三大“特色”:一是曲目设计特色,上半场艺术歌曲套曲《青年旅人之歌》(男中音与管弦乐队版)与下半场《第一交响曲》(巨人),两部作品之间有着相互缠绕的乐思和千丝万缕的关系;二是乐谱版本特色,本次演出使用的大熊出版社于2019年300周年社庆推出的《马勒交响曲》“特别版”,这也是该版本在上海音乐学院的首次演出。三是艺术家阵容特色,本场演出阵容堪称豪华,指挥家张国勇担任指挥,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担任男中音独唱携手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乐团中担任声部首席的均为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骨干教师,150人乐团阵容在近期上音舞台艺术实践中创下新高。

2021年7月,大熊出版社新版马勒《第一交响曲》全套乐谱印刷出品后,带着谱纸和油印的特殊香味,由距离上海8500公里之外的德国威斯巴登被送到了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指挥与150名乐队演奏员的手上,新版“Titan(巨人)”的乐音飘扬在上海音乐学院的排练厅和校园里——这,是一种让人激动和期待的人文呼应,也是这场音乐会的更重要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