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中组部答记者问,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
2021-11-20 要闻

新华社 图

近日,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单位如何划分?代表名额是如何确定和分配的?

答:总体沿用近几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做法,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共划分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38个选举单位。

党中央明确,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与十九大时相同。二十大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根据党组织数量和党员人数确定,同时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因素。按照这一分配办法,各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与十九大时基本相同。按照惯例,党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问:按照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要严格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请问具体应当具备哪些条件?

答:《通知》规定,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并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代表应具备的条件。

问:二十大代表肩负着全党95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和期望,应当具有广泛代表性,请问在这方面是如何体现的?有哪些要求?

答: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代表和反映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通知》对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提出明确要求。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通知》明确,省区市、中央金融系统和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党员领导干部(领导人员)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二。

二是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要坚持推优导向,积极推荐先进模范党员作为代表人选。要注意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注意推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先进典型,注意推荐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表彰活动中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有依据、提名有标准、比选有标杆,进一步扩大推荐视野,做到好中选优。

三是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应占一定比例。《通知》明确,省区市女党员代表的比例一般应高于本地区党员总数中女党员所占的比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中,应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通知》还明确,省、直辖市代表中,少数民族党员应有一定数量。

四是严把人选身份关,防止“顶帽子”。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认定人选身份。

问:您前面谈到,二十大代表要严密产生程序,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请问具体有哪些程序和环节?

答:《通知》规定,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并明确了代表产生程序的5个主要环节,具体是: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要由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