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品读文学经典大赛启动,上海文学人才培养“矩阵”正在形成
2021-11-20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与25部经典的上海相遇——2021到2022青年学子品读文学经典大赛”昨日启动。由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作协华语文学网承办的此次大赛,力求为上海发掘培养青年文学评论人才。

于2015年启动的青年学子品读文学经典大赛迄今已举办三届,每届都由专家组从《海上文学百家文库》中遴选五四以降各文学名家的25部经典,邀请参赛者来写评论。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原理事长、著名作家孙颙是这项赛事的主要推动者。他告诉记者,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提出要建设上海文学刊物的“矩阵”。其实上海青年文学人才梯队的培养也有“矩阵”——如果说,“新概念”作文大赛是发掘培养青年文学创作人才,那么青年学子品读文学经典大赛就是培养青年文学评论人才。

今年的大赛有几处“打开”。首先是“打开”了作品,延续以往一贯的做法,这次遴选的25部经典中有不少是名家的小众作品,比如施蛰存的《石秀》、穆时英的《上海狐步舞》,都是写得极好,却鲜有人知的作品。组委会这么做,也是想打开青年读者的阅读视野。其次是征稿文体的“打开”,不仅仅是传统学院派的文学评论,也可以写散记、杂记和随笔。专家甚至认为,完全可以跳脱理论的束缚,写出具有个人风格的作品。

《2015—2020青年学子品读文学经典大赛获奖作品集》昨天同时发布。该书主编、上师大教授、评论家王纪人表示,纵观获奖作品,青年参赛者显示出了他们对于文学的敏锐。而且书写上没有八股腔,呈现了阅读经典是打开人生的一种方式的追求。

今年的大赛面向海内外用华文写作的在校学子及30周岁以内的青年学子征稿。征稿日期截至5月31日。获奖者除了能够获得奖金、出版作品之外,还会进入上海作协人才库,获得作协持续的培养机会。

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由文学巨匠巴金和著名作家、学者于伶、王元化等发起,于1991年1月成立。目前上海文学发展基金会理事会进行了换届,新的理事长由著名女作家陈丹燕担任。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