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青春视角,让“大思政课”更入心
2021-1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还记得风靡一时的“夸夸群”吗?这一次,一群00后站在舞台的中央,夸赞的对象是自己所学的专业。

电影《长津湖》镜头里,当美军啃着鸡腿、吃着罐头的时候,中国志愿军战士连磕掉牙的冻土豆都吃不上。时间飞逝,转眼间,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在我们的空间站里,如今有着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咖啡酸奶冰激凌、新鲜蔬果等各式各样的丰盛佳肴。中国食品产业70年的大力发展,使太空舱也能出现丰盛美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正承担“强国康民,食尚中华”的光荣使命。

你去过上海新地标上海中心大厦吗?今年9月,超强台风“灿都”来袭,位于大厦顶楼重达1000吨的电涡流防风阻尼器“上海慧眼”,通过摆动产生的反作用力,守卫了城市天际线。而这一保卫城市安全的“神奇”之作,正是由安全工程专业的专家们淬炼而出。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人民城市安全屏障,是新一代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毕生信念。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排头兵,在当下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方方面面……从市场营销、制药工程,到绘画、生态学专业,每一个专业都被学子们真情实意夸出了“新高度”。

这群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立足学科专业特色,解读专业理论、展示专业风采,为“应用研究”“技术创新”发声。在他们自己找寻演讲案例、追随榜样的过程中,也更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同和自豪。新时代下,无论是冷门绝学,还是随着时代变化应运而生的新专业,都有着全新的用武之地,等待学子以青春的光芒照亮祖国的未来。

以所学专业报国,是高校传递给初入大学学子们的第一课,亦是贯穿四年本科甚至是研究生生涯的必修课。当学生们真正投入自己的所学,交付内心真挚热爱,激励求真探索和攻坚创新的决心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宏大命题,才真正不止于一个冷冰冰的口号,而是切实化为爱国情怀与时代担当的奋进目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你满怀热爱,心怀使命,就会全力以赴地去奔赴。

最近,不少高校开启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同样让00后们登上现实舞台。大家的社会实践成果,不再仅是一份份落于纸面的报告,而是促成现实世界里彼此的分享畅谈,互相启发与激励。

在朋辈教育的催化作用下,青春视角的“大思政课”百花齐放,收获智慧启迪、精神力量之余,也以这样的方式切实燃起更多青年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