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使诗人思考世界,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启
2021-11-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于12月8日揭幕。这个以“诗,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诗歌节,汇集了全世界几十位著名诗人。应该说,疫情促使各国诗人都更深刻地思考这个世界,所以在今年的诗歌节上,诗人们力图以诗歌表达时代的回响,传播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语境下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今年的上海国际诗歌节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担任指导单位,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和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邀请了国内外二十余位有影响的诗人,包括墨西哥诗人马加里托·奎亚尔、美国诗人比尔·沃拉克、北马其顿诗人丹妮埃拉·安东诺弗斯卡-特拉季科弗斯卡、以色列诗人多里特·韦斯曼、英国诗人菲奥娜·桑普森、保加利亚诗人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夫、日本诗人上村多惠子等。中国则有杨克、欧阳江河、杨绣丽、何言宏等名家受邀。

因为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今年的上海国际诗歌节仍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诗歌朗诵、交流和文学研讨。线下的活动对市民开放,以此来普及诗歌文化,让市民感受上海作为一座有诗意的城市的温暖。据悉,疫情已经成为一向善于洞察社会的各位诗人关注的焦点。所以在此次诗歌节上,关于疫情之下诗歌创作的讨论将会是一个热点。诗人们普遍认为,面对疯狂的疫情,诗歌应该担负起鼓舞斗争,激荡人心的使命。

按照计划,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式暨“金玉兰”诗歌大奖颁奖典礼12月8日将在徐汇区TRI第三空间举行。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还将分别在上海作协、国际贵都大酒店、上海图书馆、上海大学文学院、思南书局诗歌店、临港国际艺术园等地,举办《上海文学》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暨诗歌论坛、“诗歌的源头——生活和大地”上海国际诗歌节嘉宾与本地诗人创作交流会、“上海的诗意”克勒门沙龙活动、“诗,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诗歌朗读会、“诗歌之桥”著名诗人与大学生恳谈交流会、“相会朵云,诗在民间”著名诗人交流会、“海湖韵”诗歌征集大赛颁奖典礼及诗歌鉴赏会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