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我们到底在鼓励些什么,规训些什么?
2021-12-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晋书·潘岳传》有一个关于“彩虹屁”的故事:潘岳与石崇为了谄事贾谧,每候其出,辄相与望车尘而拜。于是,“拜尘之人”一词,被用来指谄事权贵的小人。

在现代社会,拜尘之人又能做到什么地步呢?

近日,一篇“神文”火了。《秘书眼中的上海文峰美容美发集团总裁陈浩》流传网络,它“金句”频出:“浩哥掌握万物之规律,凡事只要过了他的眼睛和大脑,一切都会变得通透,再大的难题都会被他轻松解决”“浩哥是首屈一指的三百六十行状元大满贯”……

总之,从思想、外貌、穿着、做人做事,这篇文章算是把老板夸上了天。有网友看到后表示,这是职场“彩虹屁”的天花板。

对于企业而言,陷入个人崇拜沼泽的结果是可怕的。此前,因为消费者投诉较多,上海消保委已两次约谈该公司,并向社会警示,该公司商业模式或暗藏重大风险。不过,从这篇“神文”和该公司宛如传销般的培训视频来看,个人崇拜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其实同为“打工人”,多多少少也明白这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觉。这种用力鼓吹的样子,在旁观者眼里,荒唐而可笑。但是“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那个通篇拍马屁的董事秘书,他并不是规则的制定者。上有所好,下必仿效。他只是一个被规训的案例,继而用“浩哥是有天眼的,你们不理解,说明没有悟透浩哥的思想”,来为虎作伥。

从社会回望校园,我们到底在鼓励些什么,规训些什么?

在湖南长沙,一份文件显示湖南工商大学7名学生见到校领导及老师未打招呼,被通报批评。什么专业、姓甚名谁,在通告里写得一清二楚。如此上纲上线,被网友怒批“官威好大”。

不难看出,越是封闭的环境,越是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地方,越容易产生这样的“训诫”。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大学校园,那些“万人之上”的权力幻想,那些错把下级对上级的溜须拍马,看成是凝聚力的行为,实际上是文化内涵缺乏、管理落后的表现。将一个简单的问候上纲上线,如果学生没在意,学校就通报,甚至要严肃处分,这不是“矫枉过正”,而是搞错了重点。

“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导致这个社会永远有喜欢被人吹捧的上级,也永远有“文峰总裁秘书”。但我们的责任在于去引导年轻人,成为正直真诚的大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