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手职业融入城市发展,5成骑手认可“付出努力就可获回报”
2021-12-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迅速让外卖骑手成为了从业人数庞大的新兴职业,“外卖小哥”成为了中国居民生活中最常打交道的群体之一。12月12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城市酷想家”团队携手在线公布《骑手职业与城市发展》研究报告。

约50%骑手对骑手工作

“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

2021年7月以来,研究团队通过问卷访问方式对骑手进行了调研,涉及骑手工作的城市188个,共回收55044份有效答卷。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连线骑手们,请骑手们自己来说话,用数据阐述事实。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陆铭教授指出,现代的信息技术可以实现传统服务业需求与供给之间高效的匹配,大幅度地提高传统服务业从业者的劳动生产率。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城乡间和地区间移民从事于骑手的工作岗位,对于这个群体的分析,有助于理解灵活就业对于移民自身就业与收入的影响,以及城市化进程中移民对于城市发展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调查数据显示,骑手在工作时间与工作方式上的弹性为其带来了公平与灵活的感受。49.5%的骑手认可骑手是一份“付出努力就可以获得回报的工作”,简单直接的接单计酬方式,让他们可以看到自己每天的业绩变化。

同时,53.8%的骑手认可骑手相对灵活的工作时间使他们具有掌控感的“自主性”工作体验。而灵活的工作时间也方便了骑手们参与学习、社交,增加知识,提高技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人力资本积累和社会关系网络的建立。

在送单的间歇时间或者休息时间,有40.5%的骑手选择用手机看新闻报道,48.3%的骑手会与其他骑手交流,36.7%的骑手用手机看学习视频和直播,还有19.2%的骑手会与商家老板交流。这其中,初高中学历的骑手对参与学习的动力更大。

对骑手们来说,骑手工作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步器”“缓冲区”和“加油站”,并有约50%的骑手对骑手工作“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

重视路线规划和接单速度

的骑手收入更高

在未来一年的职业规划方面,有72.3%的骑手选择“继续”,17.9%的骑手希望成为站长或参与管理工作,还有9.8%的骑手会选择转行。

研究还发现,有效的沟通交流可获取经验技能,这会增进骑手在城市的社会互动,前者会提高骑手的人力资本,后者为骑手积累了社会资本,有助于收入的提升。而骑手在等单或者送餐间歇会跟其他骑手、店员交流,分享经验、结交朋友。通常,重视与商家关系的骑手,对店家出餐效率有正面影响,提升了他们的收入。重视路线规划和接单速度的骑手,收入更高。学历水平提升有助于促进骑手更好地通过社会互动和知识信息获取,对骑手收入也有显著的正向作用。

可见,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灵活的就业形式。配送工作虽然门槛不高,但做好也不容易,需要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技能。骑手辛勤工作,获得相匹配的收入和更灵活的就业形式。

陆铭认为,骑手为城市生活带来了便利,人们也会关心骑手怎样适应和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骑手的线下配送方式,同时与商家和用餐者面对面接触,增加了人与人见面与交流的频次,强化社会互动,潜移默化地增加知识或信息获取量,提升送单效率,增加了收入,骑手也在为未来的城市职业和人生做着准备。骑手们为城市服务,城市也需要拥抱辛勤的劳动者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