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昂青春 筑梦新城|“汇”集人才扎根,构筑以业聚才的强磁场
2021-12-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培琦/图、视频

南汇新城,位于东海之滨,作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每天第一缕阳光在这里升起。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可以说是南汇新城三个最典型的关键词,也是吸引青年人筑梦新城的原因。在南汇新城就业创业的青年,又将如何回馈新城? 

▼ 筑巢 ▼

  南汇新城前景吸引学生扎根临港  

“自从2015年我来到临港,转眼间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7年。如今,南汇新城不仅有好的政策、优美的生态环境,还有不错的就业机会,所以我觉得值得留下来投身建设。”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19级研究生王孚人在今年求职季,来到临港之前,收获了很多行业岗位的offer。考虑到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临港的公租房、落户政策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以及临港未来产业集群发展的方向,他最终选择留在这里,签约了一家半导体公司。

无独有偶,因为落户政策,上海电机学院19级研究生毕业生唐旭晖也做出了同样的选择。“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民用航空等各类高尖端企业入驻临港,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临港人才引进政策和应届生落户优惠等都很吸引我们。因此,我选择入职临港新片区的企业”。

选择留在南汇新城,扎根南汇新城的年轻人中,不仅有像王孚人和唐旭晖这样的临港高校毕业生,还有回乡创业青年。90后均一传媒公司创始人陈浩,作为书院镇本地人,因为看好临港新片区的发展,从学校毕业后,便决定回到临港创业。

“临港新片区可以说是我梦想的起点,见证着我创业的一步步发展。”陈浩回忆,2014年,他以新媒体创业的形式与临港结缘。如今,“爱在临港”公众号已经积累了多篇阅读量超过10万的文章。在陈浩注册的“司南鱼”抖音账号上,围绕南汇新城的建设热点和风景人文等方面收获了众多点赞和关注。“临港良好的创业环境给了我很多宝贵的资源和机会。创业期间,我们不仅在场地、资金等方面得到相关部门支持,还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结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陈浩说。

▼ 筑梦 ▼

  90后海归博士致力于半导体研发  

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正在推进的多个项目,汇聚着国内外优秀的青年双创人才。上海临港电力电子研究院的90后研发负责人夏雨昕博士就是一位海归,在她看来,“国际风、未来感、海湖韵”的南汇新城充满亲切感和吸引力,于是选择来到临港新片区国际创新协同区。如今夏雨昕博士带领团队致力于国产功率半导体模块开发工作,团队中海归人员占到约一半,其中来自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的毕业生就有十多位。

国际创新协同区效果图

“我选择来到临港新片区正是看好新片区的未来发展前景。临港新片区各类人才落户政策吸引不少海归青年,让他们来到临港后,更能安心投入研发。在吸引人才方面,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也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临港新片区优美的环境也很适合科研人员从事技术研发。”夏雨昕表示,平台首期任务重点关注国产功率半导体模块相关产业链,定位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总成,以及大容量变频驱动等电力电子高科技重点领域。目前,平台与多家上下游伙伴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与华大半导体共建了“功率芯片联合实验室”,并协助华大半导体测试并封装最新一代国产功率模块驱动芯片。

优秀人才来了,如何保障他们享有高品质生活?记者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获悉,明年国际创新协同区将出让住宅土地39公顷,总建筑面积93.7万平方米,同步建设中小幼学校等民生保障项目和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为从事国际创新协同的人才提供全方位的配套保障,让国际创新协同区成为“海内外创新人才汇聚地”“国际创新协同首选地”“产城融合示范地”以及“高品质生活共享地”。

  == 对话 ==  

构筑南汇新城以业聚才“强磁场”

青年报:杨工,你在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车身修理项目金牌,收获了世界500强名企岗位,落户上海,得到了市级、国家级多重荣誉。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这些年的经历吗?

杨山巍(全国青联委员、上汽乘用车基地技师):首先,我非常感恩活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以及技能人才。我也是非常有幸通过参加世界职业技能大赛,获得金牌,入职世界500强的上汽集团。现在我在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制造工程部样板科。在我进入公司一年后,在公司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此外,现在我担任第46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专家组的专家,参与培训上海选手的工作。今年11月份,在世界职业技能大赛10进5环节,上海培养的选手获得了5进1环节的第一名。

青年报:个人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关心与支持,侯主任,可否谈谈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如何扶持这些来南汇新城的筑梦青年。

侯俊伟(临港新片区团工委专职团干部)在临港新片区党工委的领导下,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在支持青年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推动青年组织建设。成立新片区综合团工委,成立园区团组织,筹建临港新片区青年联盟。二是加强青年人才培育。实施临港新片区青年英才培育工程,通过选才、育才为临港开发建设凝聚、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三是做好青年人才服务。我们立足青年相亲交友的需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青年相亲交友活动。

此外,我们建设了青年中心,打造青年活动阵地,从5月正式运行到现在,开展各类活动近300场,线上线下服务超60000人次,形成了《临港青年新闻联播》、读书会、公益电影、相亲交友等一系列品牌项目。未来,我们也将引入青年喜爱的演出资源,增强青年服务力。

青年报: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到南汇新城创新创业。侯主任,可否介绍下南汇新城重点发展领域以及临港新片区团工委如何凝聚这些青年。

侯俊伟:临港新片区于2019年8月20日正式成立,主要发展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新片区成立以来,吸引了数万家企业陆续进驻,构筑了以业聚才“强磁场”。

临港新片区在吸引青年人才方面,更加聚焦青年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引进落户政策体系,放宽国内人才落户条件,实施居住证专项加分、缩短“居转户”年限、直接引进落户等梯度化政策,大幅缩短人才落户等待期。临港新片区也是本市应届研究生直接落户地区。落实住房定向微调政策,满足单身青年的购房需求。未来,我们将推动制定更多符合青年人才需求的政策,继续加强青年人才服务和保障,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临港新片区发展。

青年报:南汇新城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杨工可否分享下在南汇新城工作和生活的感受?

杨山巍:四年前,我刚来临港。四年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临港的人明显增多,这说明来南汇新城工作生活的人更多了。此外,我感觉到这里商业越来越完善了,公司附近有个万达即将开业。对于我们来说,会有更多的休闲娱乐地方。有时候,下班后我们会到滴水湖这边逛逛,这边马路非常宽阔,很适合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