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祭扫高峰日,申城推出多种祭扫新方式
2021-1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昨天和今天,上海迎来了冬至祭扫高峰日,从即日到正冬至的几天内,市民前往本市各墓园祭扫需要提前预约。

用声音承载思念,墓园新增朗读亭;用回忆影像定格旧时美好瞬间。申城一些墓园创新了新的祭扫方式。此外,记者了解到,“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也首次启用,缓解了市民在园内容易迷路的痛点。

  用声音、影像、色彩承载思念  

这两天,到上海福寿园祭扫的市民发现,大门处增设了朗读亭,免费向市民开放。

这是个高3米、占地约2.5平方米的现代化读书亭,内有电子屏、降噪耳机、麦克风、空调、座椅、遮阳帘等设备,可同时容纳两个人朗读。“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在思念朗读亭内,市民孙女士戴着降噪耳机,跟随音乐的节拍,录下了一首张嘉佳的诗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墓园有座朗读亭是很新鲜的一件事,为家人朗读一首诗这种方式很新颖。”孙女士说。

这座朗读亭几天前刚刚安装调试完毕,是园方特别为今年冬至服务所设。朗读亭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具备专业录播设备且内外互不干扰的沉浸式发声空间,系统里有大量的古诗词和美文,同时客户也可以自主朗读一封家书、一篇家训、一段思念家人的文字,提交的声音作品都会上传云端纪念空间,留存在客户的云上纪念馆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文化设施,为客户祭扫家人时多一种思念的表达,传递声音的情感力量。”福寿园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创新的服务不止一处。除了思念朗读亭外,该墓园还推出了全家福拍照场景——石库门里弄、摩登照相馆、上世纪70年代的家庭客厅等带着满满回忆味道的老照片场景,方便市民在冬至家庭祭扫团圆的时节,用回忆影像定格旧时美好瞬间,记录美好记录爱。

与此同时,冬至祭扫高峰期,园方将开设集市,为祭扫市民带来咖啡、西点时尚餐饮、各类果蔬、朱家角传统美食、各类农副特产等多种生活服务商品。

  “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启用  

记者从至尊园·静园了解到,为帮助市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自园方推出沪上首家“全园实景墓碑在线祭扫”后,该墓园又通过卫星地图、航拍技术以及专业测绘设备获取了园区内上万个高精度坐标的经纬度,绘制了园区地图,推出“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切实解决市民“迷路”痛点。

据至尊园·静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昨天,园方正式启用了“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方“云服务”—“墓位导航”进入,即可跟着导航系统到达墓穴前。通过输入逝者姓名后,如果是新墓穴认购人,通过绑定手机号码后后,即可使用电子导航服务。之前使用过实景祭扫产品的墓穴认购人无需再次绑定。

据悉,“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集墓位查询、公共设施区域查询为一体。在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的屏幕右侧,还有一列显示公共服务区域的图标——骨灰寄存室、业务大厅以及洗手间,只要点击图标可就近前往指定地点。

为确保客户隐私,选择墓位找寻电子导航系统的用户必须是墓穴认购人的手机,墓穴认购人操作以后也可以将链接发送至家人亲属,家人亲属点击进入后的手机会自动被默认为“家人组”,当其再次使用导航时会直接跳出前往先人墓位的界面,无需墓穴认购人重复操作。

据市民政局介绍,12月18日是冬至祭扫首个高峰日,截至当天下午16:00,全市54家经营性公墓(骨灰堂)现场接待祭扫市民15.44万人,车辆3.21万辆,落葬1945穴;开展网络祭扫765人次,代客祭扫156户。由于今年冬至本市实行高峰预约(12月18~21日)祭扫,各公墓每天分6个时间段接待祭扫,所以人流平稳有序,墓区无拥堵、无聚集、无焚烧,祭扫秩序良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