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藏在舌尖上的海派“时尚”
2021-12-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王宇

身处魔都,面对铺天盖地的美食广告和眼花缭乱的各色霓虹,饿着肚子的你是否在左右为难,苦苦寻觅,无从下手?由东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申城美食地图的独家指南《玩味上海》近日火热发布,一定治好你的美食“选择困难症”,为冬日的上海添上了一抹暖意。 

   藏在舌尖上的海派“时尚”  

一提到海派,大家就会想到十里洋场的万国风情、石库门里弄的家长里短、张爱玲小说的百转千回……然而,《玩味上海》里的海派是由马兰头、腌笃鲜、小馄饨、响油鳝丝、小笼包构成的。

东华大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海派时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时尚类图书也是出版社“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开发板块,在社长陈珂看来,海派文化中的“时尚”藏在大家的舌尖上、味蕾里。当下,“时尚”不单局限在衣着配饰,“大时尚”的外延也不断拓展,人们对美食的求索,本身便是一种“时尚”。大众已不再是简单的满足“温饱”需要,而是对于更高层次“时尚”文化的追求。

所以说,《玩味上海》的出版不是“出圈”,而是“应景”。这是一本诚意满满的上海吃喝玩乐的“时尚”随笔图鉴,不仅开胃也很开心。作者食家林贞标多年以来在上海“走街串巷”,书中写了许多他吃到的令人念念不忘甚至魂牵梦绕的美味佳肴,还写了许多他与上海这座城市里的人和物之间的往事趣闻。

有铭刻在城市味觉上的独家记忆、有上海滩厨界的名家怪才、有经营有道的气度和生活用心的温度,还有佳人雅趣、岁月故事……

   什么是“上海菜”?  

“上海有底蕴而不守旧,保持着特有的浓油赤酱,他有全国顶级的西餐厅,也有最彰显本土文化的草头圈子。”林贞标谈到。上海从开埠以来的近两百年来,各个菜系在这里争奇斗艳。那什么才是“上海菜”呢?

上海本是一个因接纳而兴起的都市,美食自然也是包罗万象。“本帮菜早已不再一家独大,清鲜淡雅的淮扬菜、用材考究的高端潮菜、五花八门的西餐等等都在日益渗透、改变着上海人的饮食观念。”林贞标告诉记者。上海菜在兼收并蓄的基础上,做出了哪些改变?这就是《玩味上海》的起点。

当下,许多人喜欢去风靡一时的网红美食店跟风打卡,其实奇形重味只流于表面。真正的美食至味还得去寻根,还得找对人,寻到有传承渊源的馆子里。书中分享十几款地道的海派菜,如大闸蟹、炒螺蛳、开洋葱油面等的正确入手方式,以及相应的古法烹制的老店铺,从“大饭店”到“小馆子”,不一而足,可满足各个层次消费者的需要。

“筷子轻轻地夹起小笼包,小心翼翼地移到嘴边轻咬一个小孔,然后慢慢吸出汤汁,再把剩下的包子点一下姜丝蘸醋……”如果不这样温柔地对待这个包子,它就会顽皮地“报复你”,汤汁溅到你的眼镜上,或是烫到你灵魂出窍。林贞标笑着说道:“一口汤汁或许就是你钟情于上海的味道。”

《玩味上海》的初衷便是引领读者从玩味“书中”到达玩味“书外”。书末的美食“彩蛋”,期冀将好味道传播给更多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通讯员 王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