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神话》:生活流的电影,是爱情片也是老友记
2021-12-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小菜场里挑挑拣拣,并告诉街坊陈皮烧好后“要刮掉上面一层白的”;四十多岁了还被母亲上门强势收拾屋子,“汰头膏”总是被误扔掉;街头小店买个咖啡,想路边停个自行车却被管理员赶得到处跑……这些极度“生活流”的场景,是几乎全用沪语对白的电影《爱情神话》中的最大特色,也是新人导演、编剧邵艺辉吸引到徐峥的亮点。这部本月24日即将上映的电影,18日晚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举行了盛大的特别放映场,徐峥告诉记者:“导演有非常强的观察力与对剧本有非常强的掌控能力,很难想象这不是一个上海人写出来的上海故事,对生活的把控很细腻,每字每句落笔时都斟酌过,所以现场拍摄的时候非常‘护本’。”

  谈的是爱情还是友情?  

这次的特别放映场,主题叫“不管几岁 爱情万岁”,用中年人徐峥和马伊琍的爱情做主线,又牵扯进了周野芒、黄明昊等几代上海人的爱情。但所有观众看完之后,一方面点赞这不狗血的“中年人的爱情”很真实,一方面又不自觉地有了这样的疑惑:编剧、导演邵艺辉应该只是用了个爱情的幌子,讲了很多的东西吧?

确实如此,这部电影由徐峥领衔,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等一众海派戏骨,以幽默鲜活的群像人物打动观众,贡献了一出生活流演技大赏。说它是爱情片,它没有普通爱情片必须有的起因、经过、结果,只有情感的萌发和自然的发展,甚至中间还穿插着现实的考虑,比如重组家庭赶紧过户房子的问题,让观众在感受到爱情在流淌的同时,也不禁会哑然失笑。

除了爱情片,它又更像是一部“沪上老友记”。徐峥饰演的老白“不求上进”,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却只在家教教街坊邻居画画,甚至免费帮邻居照看老年痴呆的长辈;周野芒饰演的老乌,又热闹又话痨,朋友们都被他说跑了,却成了老白的至交好友;马伊琍、吴越、倪虹洁饰演了特别出彩的三个女性角色,她们彼此之间原本是暗戳戳的前任现任敌对关系,却因为共同的洒脱和独立女性价值观,成了好朋友。

电影由90后女性新人导演邵艺辉编剧、导演,她以年轻人的视角诠释了现代的情感观念,用轻盈的视角展现了现代生活中多元的情感逻辑,视野宽泛且轻松灵动。谈及影片想要给观众传递的情感观,她表示:“希望大家能更自在的面对自己的情感需求,用更包容和更洒脱的状态去生活,在面对不同的观点和选择时可以更开放的去接纳和理解。”

此番也是徐峥继《我不是药神》后,再次担纲监制与领衔主演。谈及选择监制这部作品的原因,徐峥说:“邵艺辉导演对于男性女性不同的立场有比较周全的考量,而且她的观察力非常敏锐,看问题很通透。”

  新鲜的生活流电影  

这样特别的主题,编剧和导演用了非常生活流的方式来处理。对此,观众一直在赞叹“灵”,徐峥也赞不绝口:“很多电影都在强调工业感和专业度,但其实生活感很重要。我认为《爱情神话》是一个生活流的电影,精准地捕捉到上海西区两公里内生活中的细碎,特别的当代,特别的都市,是真正的当代与都市的感觉,有一种小而美在里面,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真实展现上海不同层面的城市风情。”

它的真实感体现在上海的烟火气息与人际交往间的智慧分寸,这在老白家饭局中得以尽显,小皮匠的咖啡时间、菜市场的生活小窍门是上海的生活常态。在这样一部有关城市的电影中,监制徐峥对于台词上的设计也有自己的观点,“我们尽量呈现的是真实生活当中的语言,它所包含的风土人情,那种腔调,会影响到演员整体的表演状态。”

邵艺辉谈及创作中监制徐峥给予的关键性建议时表示:“徐老师看过剧本之后提了一个意见,故事的发生地虽然是上海,但它故事的基础应该是一个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的爱情故事,它应该是打破地域性的,上海只是我们的一个元素。而且我认为好的创作就是你即使没有经历过,但是看过电影之后感觉还挺真实的。”

所以,这部电影虽然主要用沪语来对白,却一点不影响观众的观感,反而显得特别有质感。“我是外地人,在上海读书后留在上海工作,其实并没有特别设计,主要还是我注重描述了可能一般上海人都已经习惯了的生活细节。”

当然,“生活流”并没有被拍成流水账。在精心设计场景和台词之后,整部电影让观众“笑得多也想得多”,很多人都由衷赞叹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精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