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即将施行,家长携手孩子共同成长
2021-12-28 教育

父母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进行沟通?“双减”政策下如何打发周末时光?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习惯养成等方面,不同学龄阶段的同学通常会遇到哪些问题?不同年纪学生的教育重点分别是什么?家长在其中又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基于家长在孩子教育中的重要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而在一年以前,上海家长学校的开办就已开始就如何促进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进行了有益尝试。

记者 曹莹

“家事”上升到“国事”

这部《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创了中国历史的先河, 这是首次以全国立法的形式确定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它把家庭教育上升到法的层面,将“家事”上升到“国事”。《家庭教育促进法》包括总则、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和附则,共6章、55条。明确了责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强化了支持: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呼应了“双减”: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总的来说,就是关于孩子的教育,家长要学习提升,全社会要共同促进,各方要依法履职。

家长学校引领家长学会做合格父母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根本目的是明确家长在子女教育中的责任,实际上成立于2020年1月的上海家长学校已经对如何引导家长做一个合格父母做出了有益尝试。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如今已悄然举办约60期,吸引了全国超过1700万人次的家长收看。

日前,家长学校还举办了首届家庭教育活动周,为沪上家庭精心打造多彩活动。有的分校推出“教子有道”社会大学堂,邀请知名校长带来“让德行成为孩子内心的富矿”主题讲座,和家长分享德行培育的五项行动;有的分校下沉到街镇和居委,推出“大带小”亲子阅读推广活动、正面管教沙龙、“如何有效地支持孩子学业发展”互动讲座等活动;有的分校开展了“‘双减’背景下的隔代养育”讲座,围绕“双减”政策和“隔代养育”现实热点,探讨祖辈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和定位。 

═   案例   

“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的“忌”与“宜”

前不久,闵行区家庭教育工作会上邀请了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贺岭峰教授来到古美学校家长学校的直播厅,与家长在线分享《“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的“忌”与“宜”》专题讲座。为家长们深度解读“双减”政策对家庭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了新形势下做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贺岭峰教授分别从什么是“双减”、“双减”背景下家庭养育的“忌”与“双减”背景下家庭养育的“宜”三方面内容引导家长清晰认识国家教改政策,认识“双减”是为回归立德树人的教育本原,家庭教育也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功能。

一(2)中队姚嘉懿同学的妈妈,听完讲座后表示,“作为一个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也是‘双减’政策的第一批亲历者,我们要改变原有的认知和教育思路,相信国家的政策,适应教育的改革,跟上‘双减’的潮流,并给予它充足的时间和耐心,才能受益。”二(2)中队罗伊菡的妈妈说,“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途,孩子是我们在未来某一刻必须送别的冒险家,他们未来的探索版图是我们这一代无法想象的宽广和丰富。在送别之前,我们无法帮助他们完成所有未来所需的技能储备,但我们也许可以试试帮助他们完成思想储备、精神储备。正所谓古语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放弃居高临下的俯视,真正聆听孩子内心的声音,给予足够的理解尊重,以及必要的支持。”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