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度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2022-0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通讯员 袁晓 陈婷媛/图 

近日,上海市知名鸟类专家在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这是崇明东滩时隔四年再次记录到白鹤,上一次有白鹤记录还是2018年冬季。        

白鹤(Grus leucogeranus)属于鹤形目鹤科鸟类,体长130-140cm,全身洁白,黑色的初级飞羽只有在展开翅膀时才能看见,因此得名白鹤。白鹤具迁徙性,主要繁殖在靠近北极圈附近的苔原地带,迁徙时经过中国东部,在松嫩平原和辽河平原、渤海沿海的辽河口和黄河三角洲湿地停歇,到长江中下游越冬。主要取食湿地水生植物的嫩芽、块根(茎),也食昆虫,鱼虾等。  

目前白鹤的全球种群数量仅有4000只左右,被公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极度濒危的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入极危(CR)。在我国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         

白鹤的主要越冬地为鄱阳湖,目前东部通道的白鹤均在此越冬,据鸟类专家介绍,在崇明东滩发现的这只白鹤可能是因为某些原因偏离了正常越冬的区域,因为“迷路”才出现在了崇明东滩,而东滩保护区内的海三棱藨草的球根、球茎为白鹤提供了足够的食物,希望这只白鹤能够在这里补充能量,安全越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通讯员 袁晓 陈婷媛/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