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大数据”,可以选哪些专业?
2022-01-03 教育

如果说大数据是目前最热门的专业,相信很少有人有异议。该专业自2016年首次开设以来,一直都很火,但这个专业通常开设在计算机类专业下面,录取分数较高且竞争激烈,有的同学未来想进入大数据行业但分不够怎么办?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你想学,就一定有办法。

在谈到大数据的时候,人们往往知道的就是数据很大,但大数据不等于大的数据。现在的大数据来自于多种渠道的多类数据,其中主要来源是网络数据。

数据分析一直都有,20年前叫做统计分析,10年前叫数据挖掘,5年前叫机器学习,最近才叫大数据,但是为什么叫大数据呢?

主要是因为网络数据的种类、体量、价值和速度,都超出了传统数据的规模。对这些海量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整合、控制而得到的数据就是大数据。

目前高校进行大数据招生的专业名称通常叫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个专业的学习,一般有两个门槛,一个是编程,另一个是数学,核心课程主要有数学、统计、计算机和大数据分析。

从核心课程出发,如果我们报考学习和这些课程相关的专业,未来也可以“曲线救国”转到大数据行业里。

这些“曲线救国”的专业主要有以下几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这两个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属于管理学门类。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例如:商务数据分析、商务智能、电子健康、大数据金融、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与治理等。

就业方向也是在大数据领域,主要有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平台运维师、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挖掘师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通过将信息技术、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念相结合来指导管理实践的专业。

比如,在医院看病时,医院会有专门的患者服务管理平台。患者在划价缴费后,药方的信息通过管理平台传到配药部门,药剂师看到电脑显示的患者药方信息后,配好药,电脑再通过叫号系统,通知患者,在指定窗口取药。这套程序就是医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该专业未来可以从事数据处理和挖掘。信息系统应用之后会积攒大量的电子数据,从数据中提炼有价值信息的技术称之为数据挖掘,若掌握数据分析处理等相关技术,就可以在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数据预测分析、信息架构开发等工作。但这类工作一般要求高、门槛也比较高。

统计学类

包含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专业。大部分人对统计学的认识停留在表面阶段,认为统计学就是简单地收集、整理和记录数据。

其实不然,统计学不仅仅是简单地收集整理数据,它是通过分析挖掘数据内在数量规律,研究如何解释、分析和应用数据,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统计学和数据分析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都需要用统计方法进行挖掘分析应用,才能成为有价值的信息资产。

目前高校开设的统计学主要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数理统计方面的,一个是经济方面的。

其中,数理统计主要针对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比较偏纯理论,一般设在数学院较多;经济统计是运用统计学基础知识来科学调查、搜索经济信息、描述数据、分析数据,比较偏应用。

无论是数理统计还是经济统计,都是以数学为基础的,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分析处理能力。

统计学专业的就业范围较广,可以在各行业从事信息搜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从事市场调研工作。就业职位涉及:统计分析员、数据统计员、调研员,也可以在互联网公司做数据挖掘。

数学类

主要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理基础科学等下属专业。历次技术革命的背后,数学都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

社会对数学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无论是进行理论研究、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通信工程、建筑设计等行业,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

数学类专业的就业面极其广泛,具有扎实基础的数学人才可以成为各个领域的数据分析师,也可以从事软件设计、工程计算、网络安全、国防科技等方面的技术工作。

其他大数据相关的专业

还有一小部分院校结合目前的大数据趋势,开设了一些大数据方向的专业,比如中国民航大学统计学专业是民航大数据方向;浙江传媒学院的软件工程是传媒大数据方向。适合对这三个专业感兴趣分数又不高的考生。

大数据技术的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更好地辅助决策。

考生想要学好大数据,一定要对数字敏感,能发现数据的特殊性,而且,还要有提取分析能力,把抽象的数据具体化,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到数据的规律和趋势。

(综合整理自网络)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