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啥时候能觉得我长大了
2022-01-03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蕾蕾,一名初一女生。我觉得我爸妈管我管得太严了,一直把我当小学生似的,我的同学们都已经自己上下学了,我妈还是会安排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轮班来接送我。我们同学周五下午早放学的时候,会约出去喝个奶茶吃个炸鸡再分别回家,但我总像是囚犯一样被“押送”,我觉得我自己很奇怪,也很孤独……这次学校里安排做个课外作业,同学们就约着周末一起去学校附近的公园里完成。我妈超有意思,知道这个事情后就跟我同学的妈妈微信聊了半天,人家妈妈表示这是孩子自己的作业,她并没有参与其中。可是我妈妈就要问东问西,我觉得我妈太没有安全感了。最后只有我没有参加,需要同学之间合作的部分,我妈让我自己完成后再发给团队。我觉得我是团队里的猪队友,下次也不知道还会不会有团队接纳我……我妈啥时候能觉得我长大了呀?

蕾蕾:

你好!

我想象得到你的孤独和难过,放学时,好朋友们总是一堆堆、一群群的,趁着回家路上那点自由的时间里聊一些只有你们这个年龄才有的话题,偶尔还会用不多的零花钱沿路买一些小食大家分享一下,带着爷爷奶奶的你自然不会跟他们走在一起,看着自己和大家的不同,你也会不好意思的,对吗?看着同学们开开心心地在一起,我想,你一定很羡慕吧。

至于为什么你妈会一直把你当小学生来管,甚至你都有了“被押送”的感觉,会不会有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家里的长辈特别爱惜你,可能在你小时候的成长经历里,他们遇到过什么事情,让大家觉得有差一点要失去你的害怕?这个可能需要有专业的老师介入,才可能改善;二是在家里你的行为表现,比如你的生活能力,遇到事情的反应,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家里的大人觉得你确实没有长大,需要被照顾,这就要求你在平日的生活里至少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会丢三落四的,讲话做事都不能像小孩子那样太任性;三是你的意愿表达没有被清楚地告知他们。

我觉得,你已经因为这个事情感到困扰了,就需要解决一下。不妨跟妈妈主动沟通一下,把你的感受告诉她,特别是作为“猪队友”时的难过,还有对于可能会再也没有队友的担心和害怕。我知道现在的中学教育更多的是注重能力的培养,会有一系列的社会实践课程,你可以充分了解一下你们学校里的课程内容,告诉你妈妈,让她知道你是有必要跟同学共同去完成一些学业内容的,这既是对自身能力的培养也是对于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然后了解一下你妈妈心里的担心和危险是什么?看看能不能商量出一个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让你有机会去“放风”。“第一次”或许会很难,但你要努力去争取一下,届时一定遵守你们之间的约定,试试看你人生中的第一次“放风”,只要有过一次的成功经验,你们之间或许就可以有新的默契,也可以让妈妈知道你已经长大了。

还有一种关于接送你的可能就是你的祖辈强烈要求,连你妈也拒绝不了,那就只好当成陪陪祖辈们做运动了,记得自己的书包要自己背哦。

我觉得你的母亲应该是个很关注自己孩子的妈妈,你应该是她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她可能在你每次抱怨不想被“管着”的时候,也会提醒着自己,等孩子再长大点就不操心了,但很难,她心里,你永远是她的孩子。所以,你要告诉她,至少应该试一试。祝你成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小张老师)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