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物为何在昼夜间大规模垂直迁徙
2022-01-04 教育

每天晚上,在暮色转成黑暗之后,成群的海洋生物——从微小的浮游动物到巨大的鲨鱼——从深海中浮现,在靠近水面的地方过夜。在上层水域中,它们狂欢,觅食和交配,然后在黎明前撤退回深水中。

这种大规模的移动被称为昼夜垂直迁移——通常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大的同步迁移。当地球绕着轴自转,一片片海洋转向或远离太阳光时,这种迁徙在世界各地持续不断地上演。

科学家们一致认为,对于许多生物,包括水蚤等浮游动物,迁徙有助于它们避免被吃掉。白天,更深的黑暗水域可以躲避捕食者的眼睛。在夜幕的掩护下,前往食物丰富的海面是最安全的。

科学家们正在继续探索这些影响这种大型迁徙的因素,除饥饿、光照、遗传以外,还包括盐分、温度和紫外线暴露。科学家萨顿说,研究这些变量,以及哪些动物何时移动、谁在吃谁,都是理解地球碳循环以及这种大规模迁徙如何有助于减少碳排放的关键。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