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协60岁了,“辙印”文献展同时举行
2022-01-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新中国首个公立书法类社会团体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迎来了60年诞辰。“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暨《辙印——上海市书协六十周年文献展》开幕式”近日在上海市文联文艺大厅举行。一段海上书坛的恢弘画卷就此向市民撩开面纱。      

记者了解到,在沈尹默等老一辈书法家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热情呼吁中,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961年4月8日,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前身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新中国首个公立书法类社会团体在上海诞生。这是书法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举,是当代上海书法事业的骄傲。六十年来,上海的书法艺术事业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始终闪耀着传承经典且具上海特质的艺术魅力。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说,经过几代上海书协领导人的不断努力,上海书协在继承传播书法文化、培养教育书法人才、推动发展书法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李昕则指出,上海书协作为全国第一个公立书法类社会团体,以中国书坛先行者的角色在展览、培训、学术、交流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书法艺术人才的培养和书法的国际传播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上海书协又结合上海城市发展特色,在互联网+协会建设、会员管理、跨界融合、展览模式等方面多有突破和发展。

为记录协会六十年来所走过的每一步印迹,上海书协从去年开始筹备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专门拍摄了《辙印——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六十周年纪实片》。并在日前揭幕《辙印——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文献展》。这个文献展共分为大事年表、协会建设、创作展览、学术研究、教育培训、合作交流、出版成果、互动留念八个板块。展览主要以图文和实物文献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展出。记者看到1980年9月5日青年报《喜看“上海市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展”》的整版报道也赫然在列。“上海市中小学生书法篆刻展”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在青少年中有着巨大的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