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听障演员出演《不说话的爱》,网友看哭了
2022-0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近日,由青年导演沙漠执导的电影《不说话的爱》在网络平台上映了,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听力障碍家庭的故事。其中,扮演父亲和母亲角色的都是真正的听障人士,他们甚至没有拍戏的经验,因此,只能通过手语和字幕来表达思想。电影中饰演爸爸一角的素人听障演员,正是上海市嘉定区“耕心慈善咖吧”的“无声咖啡师”王先贺。

首次挑战演员,通过手语将内心戏传递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再次来到这家以“慈善”为运营理念的咖啡馆,一切好像又回到了一个月前,那时的王先贺还在做咖啡,因为药物中毒导致后天性失聪的他,这次以一个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

王先贺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所在的残疾人艺术团里,有一位退役的老演员推荐他去试镜这部影片,和导演视频通话后,导演觉得他挺符合人物要求的,于是他开始了一段拍电影的新鲜尝试。

如何做好演员?如何克服自己的演技不足,磨练自己在电影中的感受?没有演戏经验,一张白纸的王先贺花了很久的时间。饰演父亲,对于先贺来说太陌生,他只能试着去理解。在解析人物的时候,通过自己的理解,加上手语老师的指导,慢慢提升自己的演技。

在剧组里,大家都夸赞王先贺是个聪明、悟性高又勤奋的小伙子。王先贺的哥哥李翰潍告诉记者:“当时他去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也看了一下剧本,这个角色挺适合他的,和他的家庭环境也比较相似,所以我们都支持他的这个选择。但这部影片很催泪,他演出的时候情绪一直都很低落,我们很心疼他。而且手语和正常的语言表达方式是不同的,和导演的沟通是个问题,对于人物的挖掘,将内心戏外化反映出来,对他来说也是个挺大的挑战。不过现在看来,他都顺利克服了。”

导演:聋人是天生的表演者

此次赴京能和老戏骨惠英红合作,是先贺未曾想到的,原以为自己和老戏骨交流会很难,但经过接触之后,他发觉,无论是戏中演技上的指导,还是在私下里沟通,惠英红对听障演员很是照顾,这令他感触颇深。

另外,手语老师对王先贺的帮助很大,“因为听障人士和我们正常人的交流肯定不是那么顺畅,听障人士的词语组合,和正常人也不太一样,可能有一些颠倒。”李翰潍介绍道,“比如说我们正常人的是主谓宾定状补,但是他们可能不会按照这个顺序。演戏的过程中,动作幅度的大小,面部表情的处理,都由手语老师和他交流。手语老师就是连接他和导演的一个桥梁。”

有些镜头和演员的走位,都是需要导演去沟通去教他。不像一些老戏骨,他们在镜头中能瞬间进入环境,但王先贺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去控制这种细微的表情和动作,但也许正是因为一片空白,反而能更好地释放自己。导演沙漠曾评价王先贺:“聋人是天生的表演者,第一次和先贺合作,他虽然听不见,但在拍摄过程中能感受到心与心地交流。”

网友纷纷表示看哭了

《不说话的爱》有五个主要人物,木木一家,红姐,还有红姐一直没有露面的儿子。导演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切身体会到听障人士的家庭艰难。

这部影片自2021年12月31日首次播出后,王先贺微博下就有很多留言,大多数网友都表示看哭了,并夸赞先贺既有颜值又有演技。王先贺表示自己很开心能收到这些评论和私信。“对无声的世界,多一份关注,就多一份理解。”王先贺写下这句话。

生活中,王先贺是个积极乐观的人,他从未抱怨过自己的人生。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先贺有过很多次新的尝试。17岁时,他就踏出国门游遍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他既是一名舞者,也是一名“无声咖啡师”。如今的他又成功破圈出演了电影,下一步,他还要参加国内的舞蹈大赛。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