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评论丨在时间的棱镜中,成为我们
2022-01-08 青年

【编者按】 

新年第一问:人类为什么要设置新年?我们问了不少人,答案高度一致:除了计时功能,它还是人类轻装上阵的精神需求——暂时放下已经发生的幸与不幸,阶段性整理曾有的快乐忧伤,以期在未来遇到全新的自己。疫情大背景下,“新年”也更显其“期待万象更新”的意义。

一元复始,青年报·青春上海“青年时评”栏目,推出“在时间的棱镜中,成为我们”特别策划,通过5个主题词,和读者朋友们一起梳理和探讨——

“重启:我们和年轮的关系” 

“拯救:我们和疫情的关系”

“突围:我们和隔离的关系”

“比邻:我们和世界的关系”

“双向奔赴:我们和爱的关系” 。

冀望在依然充满不确定性的2022年,我们,一起成就更温暖、更坚定、更理性的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人们为什么要为时间设置刻度?因为这样做了,我们与时间就产生了关系,时间便是岁月年轮,是人间烟火。

新年伊始,人们总愿意眺望远景,期盼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这种期盼变得尤为强烈。三五岁的孩子,也许认为戴口罩就是我们出行的常态,当他们记事起,大伙就是这么做的;七八岁的孩子可能对春游、秋游缺少了感觉,只能从父母的描述中无尽遐想。有些人的生活出现了卡顿,旅游、出差、留学的计划一次次搁浅;有些人的生活出现了乱码,你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一切充满着未知和不确定……

新年的期盼,反而让人们更愿意去梳理一下我们与时间的关系,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我们与身边每一个人的关系。

我们没有创造世界,我们只是改变世界,同时世界也在改变我们,正是因为这种种关系,我们联动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能量,让人们能继续朝着未来坚定地走下去。

譬如一件古雅的家具,也许只能从它的曲流和木纹中,想象它原本可能是一棵参天大树,从淡淡的年轮中,了解当年的风调雨顺和勃勃生机。漫长的人生总会遇到各种挑战,甚至有些挑战仅仅通过个人的努力还无法逾越。我们无法一键重启这个世界,但我们却可以重启自己。重启自己的认知,架构和这个世界的桥梁,重启自己的心情,寻找生活中的曙光和希望。从参天大树到古雅家具,它依然可以不朽,依然展现着自己的价值,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勇气按下这个重启键。

譬如一叶停泊的孤舟,曾经飞流直下的身影让人怀念。正如我们也会怀念疫情之前的美妙生活,踏青访友,朋友相聚,无奈疫情打破了这一切,让我们被迫改变,但又从未屈服 。哪怕疫情至今还没有退去的迹象,而且变得更狡猾,却令我们更懂得如何与疫情“相处”。无数的科学家都在为结束疫情而努力,无数医疗工作者、流调人员正在时刻抵挡着疫情,当然每一个中国百姓也在付出努力。这更让我们坚信,当孤舟的风帆扬起,木桨劈开水面,它依然会斩浪向前,哪怕是逆流而行。

譬如一列疾驰的火车,在铁轨上飞驰。虽然没有人愿意困于铁盒之中,挤在狭小的双层床上,但旅行者们很清楚,徒步尽管自由,却需要花费太多时间才能抵达理想的终点,甚至还会在途中迷失方向。舍弃些许的自由,换来旅程的安全快速,这样的代价我们愿意去承受。正如隔离中的人们,因为理性而甘愿受困,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感性突围而出。有些时候,珍贵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旅行者的心情,仿佛列车的终点会驶向哪里,都不那么重要了。

譬如一座巍峨的雪山,让人望而生畏。但总有攀登者、探索者、踏雪者迎难而上,一片雪白中的点点闪动,终会聚集在一起,产生融雪的热情。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就是这样一场融雪的盛宴,在全球疫情的情况下,团结、互助、坚持、合作的力量变得更加珍贵。四海的健将汇聚一堂,用拼搏、用汗水、用友谊宣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也是在向疫情宣战,我们一起向未来,去创造更好的明天。

譬如一盏陈年的古钟,它可以沉睡千年,可只要有人挥动木杵撞击,钟声可以响彻山野,回音绵延不绝。在疫情、水灾面前,爱的力量变得尤为重要,更让我们重新定义了爱。爱不仅仅来自家庭、友人,也可以来自素昧平生的人们,因为爱的意义恰恰在于奉献与回报,是双向奔赴,是万家灯火。世间的所有感情,唯有双向奔赴时才有意义,悠扬的钟声,一次敲击,回音无限。

又譬如一块棱镜,纯然无情地躺在那里。但只要有一束光射来,一切都会改变。你赋予它温暖,它可以聚热燃烧;你赋予它光亮,它可以折射出七彩辉煌;你赋予它思考,它可以展现出未来的画卷。

纵然时间不会因为山崩地裂而戛然停止,不会为世间温情而放慢脚步,但时间并非纯然无情的存在,当我们为时间添上了印记,我们与时间产生了关系,自然也在时间的棱镜中成为更温暖,更坚定,更理性,更懂得生活的自己。2022,我们来了。

系列评论|无法一键重启世界,但我们可以重启自己

系列评论|因疫情偏航的日子,我们寻找生活之锚

系列评论|身体被困一隅,心却带着我们突围

系列评论|天涯若比邻,携手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系列评论|我们双向奔赴,爱是万家灯火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策划:周晓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