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创作者在《爱情神话》中体现出的扎实功底,上影节的导师们也深有感触
2022-01-0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电影《爱情神话》成为热门话题,编剧、导演邵艺辉作为新人展现出的才华和功力,也被很多人称道。在导演李霄峰、万玛才旦和制片人耐安、编剧孙悦等业内名家看来,这并不令人意外。1月8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训练营(SIFF NEXT)第二阶段的项目开发工作坊,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举行产业公开日活动时,作为导师的他们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当下的年轻创作者,不再仅仅是国内几个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学生或者是电影发烧友,他们的教育背景越来越丰富多元;同时环境和现实也决定了,很多创作者还没经历市场的‘毒打’就有了防御意识,在创作时特别注意自我表达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平衡点。”

导师圆桌论坛现场

 平台的扶持日趋专业 

如今,对年轻的创作者来说,各大电影节的创投单元,正成为深入学习和对接市场的最重要渠道。《爱情神话》从FIRST影展走出来,李霄峰的长片导演处女作《少女哪吒》是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走出来。而现在,在创投环节之前,又增加了训练营,对年轻人的帮助,几乎是在“手把手教学”了。“全世界知名影展都设置了训练营,之所以有这样的普遍性,说明它是有作用并且有意义的,”耐安说,“上影节的训练营是我工作过的我个人觉得做得很有成绩、很专业的一个。”

SIFF NEXT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于2019年全新推出的新人孵化单元。与已经走过15个年头、主打产业交流对接的电影项目创投不同,创投训练营将目光从项目落到新人个体,更致力于挖掘和扶持有潜力的电影新人,通过循序渐进的活动板块设计,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更好融入行业,为其完成自己的第一、第二部长片作品保驾护航。

2021年,创投训练营共收到327位学员申请,来自全国的20名学员最终入选,在6月上影节期间,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7天“SIFF行业通识之旅”;11月初,创投训练营第二阶段向历届入围学员开放剧情长片剧本的征集,共计收到17个项目报名。经评审委员会筛选,佘泽雨(傅晓雨)、四娘(李杨)、林灵、黄涵洋、王凯旋、钟馨璇和吕书帆7位学员携项目来到上海,参加项目开发工作坊及行业培训活动。

在前两天的闭门工作坊中,导师们在剧本写作、项目开发、视听设计等方面,与6个入围项目代表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指导,将所思所学倾囊相授。他们不仅梳理、探索项目可能的发展方向,也提供了更具体的剧本调整方法,分享了在寻找资金上的策略,更给予了职业发展上的宝贵建议。

“最佳训练营项目”及“特别提及项目”获得者与导师合影

“这次6个项目,我们几个老师做的工作,就是尽量让他们的项目做得比较完善,比如说剧本,可能有一个好的想法、好的点子,这是一个基础,怎么让它有一个完整的呈现,我们在人物上、故事结构上,整个情节线上,还是需要不断的完善,所以我们大多的建议,就是让它做得更加完善。”万玛才旦导演告诉记者。

而李霄峰导演透露,这样的沟通很有成果,年轻的创作者们也确实有进步:“你看今天展示的PPT,跟前期给我们看的,确实做了大量的修改——你真的进入电影工业后,是会面对这个问题的,就是你要如何向你的资方讲这个故事?万玛老师说,要提前拍个概念片,我自己到今天也是这样,要融资的时候,一定会提前拍一两场戏的概念片,会做好这个准备。”

 年轻创作者丰富多元 

不过在采访中,导师们似乎都有这样一种观点:在和当下年轻创作者的沟通中,他们也并不敢真的就以老师自居,总在提及相互学习。像编剧孙悦就说:“我觉得在剧作这个层面,事实上是没有完美的剧本,不要说他们这些相对比较年轻的创作者,即便是相对成熟的创作者,没有完美的剧本。从我的角度出发能够给一些具体的建议,在剧作上,帮助他们更突出他们个人的表达,能够完善他们的剧作,这是我能做的工作。”

李霄峰也说:“其实不仅仅是今天这几位学员,拿我自己做例子的话,自己作为一个创作者、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也在不断寻求自己的电影跟市场之间融洽的那个可能的平衡。”

这似乎也不仅仅是前辈们的谦虚。一方面不断变化的市场口味、资本环境,让影坛很少有常胜将军,另一个则是导师们一致公认的,“当下的年轻创作者,教育背景非常扎实,除了电影本身的知识,还可能有其它专业知识的支撑。”

训练营第二阶段活动现场

万玛才旦说,自己这几年担任过一些创投单元和短片单元的评委,对于当下年轻创作者的变化,他有明显的感觉。“以前的新人,可能教育背景比较单一,要么是国内几个院校像电影学院、中戏、上戏、传媒大学毕业的,要么是喜欢电影的发烧友想拍电影,比较执着,他们都很想做自我表达,但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丰富的教育背景。”他说,这导致自己在短片评委单元,可以看到非常多新鲜的短片种类,“以前的题材和拍摄方法可能比较单一,写实的比较多,但现在既有标准的剧情片,也有实验性的,甚至非常超前、先锋的,这对我们评委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很多时候都觉得不太好评。”

不缺教育背景,也不缺创新意识,这些年轻创作者稍加点拨,就能有让导师们“非常欣慰”的进步。记者获悉,本次训练营后,结合项目的原创性和开发可行性,导师经过评议,最终将“最佳训练营项目”荣誉授予了《南方画室》和《出头鸟》。两个获得该荣誉的项目方,将在下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前,各自完成一部该项目的相关概念片或短片,以获得下届电影项目创投的入围资格。《九号热带气旋》则被导师特别提及,予以鼓励。

“市场的总量大也好,小也好,该拍还是得拍,该要寻求自己的进步,还是要寻求自己的进步,这个是不会变的。年轻的导演今天是这样,以后还会这样,这条路是不断往前的。”李霄峰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