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民宿的成长烦恼,“两会”上有回应
2022-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开民宿一年收入20万元?2021年,趁着花博会的东风,崇明民宿发展迅速,村民不出家门就捧起了“金饭碗”。这不,春节还没到,崇明的不少民宿已经一房难求。然而,“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了不少新难题,正在召开的崇明“两会”上,如何促进民宿业创新发展,推进生态岛的多旅融合,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 集体开民宿让村民抱回“年终奖” ◆ 

临近春节,位于崇明建设镇虹桥村的顾伯伯民宿会议室里洋溢着喜庆的氛围,30名虹桥村村民,是业主也是股东,济济一堂分享过去一年民宿经营的收获和感受,还有一个颇有仪式感的环节——分红。

顾伯伯民宿群的牵头人顾洪斌介绍说,2021年,由顾伯伯民宿群集体拥有的“涛涛叫”农业专业合作社销售额130万元,纯利润36万元,除了留出30%作来年的抗风险基金,其余按比例发给股东及户主作为分红。

最高的40000余元,最低的也有4000余元。拿到“年终奖”,民宿主们乐开了花。股权分红仅仅是顾伯伯民宿群业主总收入的“小头”,顾伯伯介绍,目前股东们主要的收益来源还是民宿经营。受花博会及疫情防控的双重影响,2021年顾伯伯民宿群整体接单量较前一年增长了20%左右。股权分红加上个体经营收益,效益好的农户今年总收入突破了30万元,去除运营成本,利润也有20多万元。

从2012年一家单体农家乐到如今30多家农户参与经营、37栋楼房对外营业的民宿群,顾伯伯走的是一条不断探索创新的新文旅之路。统一品牌、抱团经营成立合作社,让民宿业主摇身一变成了“股东”;合作社旗下顾伯伯大米、顾伯伯米酒等特色农副产品的出售,让这个团体有了更多发展的底气。2021年在股东们的同意下,顾伯伯民宿群从集体收益中拿出一部分新建了一个白草莓棚,打造了一个顾伯伯崇明糕实体店,“只有不断完善民宿配套、丰富乡村游的内涵,才能让客人进得来、留得住。”顾洪斌说。

 ◆ “两会”上热议民宿创新发展 ◆ 

正在召开中的崇明“两会”上,崇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缪京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未来崇明将积极推进多旅融合,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设独具魅力的旅游休闲岛。

好空气带来好机遇。随着旅游示范区的不断推进,崇明全域风貌不断提升,休闲度假模式日趋多元,崇明民宿产业也发展迅速”。受花博会带动,2021年崇明民宿发展呈爆发式递增。全区登记备案民宿数量从2020年的500多家,一跃到如今的974家,几乎翻了一番。与标准化服务的酒店不同,民宿满足了消费者对个性化住宿体验的需求,然而在井喷式的发展中,也暴露出了“非标准化”、接待能力有限、品质参差不齐等短板。

游客对于高品质民宿的需求与日俱增,传统印象中的“周末经济”已经被逐渐打破,在这一环境下,靠民宿业主单打独斗力量有限,需要有更大的平台对现有的民宿资源进行整合和引导,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2021年崇明两会上,有着多年民宿经营经历的崇明区人大代表王素群就提出关于改进崇明民宿管理的建议,建议加强推进区域化民宿共赢共建平台建设,明确平时的价位。

对此,崇明区文化旅游局也给出回应,区文旅局行业管理科副科长张洁表示,由于公共配套不够完善,当民宿分布太散时,其接待团队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成立一个集群,就能考虑建立游客服务中心,由游客中心用短驳车把游客送到乡间的各个民宿。此外,游客中心里的咖吧、书吧也能让游客享受到充足的文化资源。

近年来崇明区文旅局也不断探索优化和创新民宿管理方式,去年牵头开发“住崇明”小程序,通过统一展示、统一营销,实现资源整合最大化、客户体验精准化。目前,平台点击率已达350万人次以上,电话预约达10万人次以上。未来还将制定出台区级乡村民宿发展指导意见,加快编制民宿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民宿空间布局,加快形成长横地区、崇明中东西部等多个地区民宿集群,推动民宿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让民宿成为崇明生态游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 未来五年还将积极推进多旅融合 ◆ 

记者看到,此次崇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崇明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生态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五年来,崇明区持续加强环境治理,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品质稳固提升,生态空间保护成效显著。完成“海上花岛”项目建设,新增林地12万亩、绿地199.1万平方米、绿道142.7公里。崇明岛上,占全球种群数量1%以上的水鸟物种数达到14种。绿色低碳理念也深入人心,“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风貌加快形成。加上这里的现代绿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多旅融合格局逐步形成。

五年里崇明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增国家4A级景区3家、3A级景区14家,完成西沙明珠湖景区改造提升;新增高品质酒店20家、开心农场10家、星级精品民宿290家,民宿总量达到974家,生态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广受市民青睐。

报告中也指出,未来五年,崇明将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首先就是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在此基础上促进经济发展更加稳健。高品质旅游业、特色体育产业、健康服务业都是其中重点培育的产业。

2022年的任务“清单”也被列出:崇明将打造高质量服务产业。将巩固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效,继续推进西沙明珠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强文旅品牌建设。积极推进多旅融合,深入挖掘花博文旅资源,大力发展多元化旅游业态,努力建设独具魅力的“休闲旅游岛”。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推动打造藏红花、铁皮石斛、苦草等中药材种植、研发、应用全产业链。加强体育产业和体育赛事联动,持续推进陈家镇东滩自行车特色小镇建设,根据防疫实际筹办环崇明岛国际自盟女子公路世界巡回赛等国际赛事,积极打造崇明户外运动品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