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正获评“诚信之星”:这51把钥匙,寄托着居民的信任
2022-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在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份特殊而有纪念意义的“藏品”——51把钥匙。这51把钥匙来自于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严正,这些钥匙满怀着一个医生对51户患者的承诺,也寄托着患者及家人对严医生满满的信任,更是对严正诚信从医多年的至高褒奖。

严正,中共党员,全国十佳家庭医生。26年前,他刚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放弃了进入综合医院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了社区作为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舞台,并成为了原闸北区万荣地段医院(现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位提供家床服务的医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讲述先进典型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感人故事,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诚信之星”。来自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严正就是其中一位。

 // 51把钥匙,寄托满满信任 // 

有人说,现今社会缺乏信任,可严正却不这样认为,人都是将心比心,信任不可能凭空而来,是人跟人有限地交往慢慢积累起来的,你重诺守信,以诚相待,别人也会同样真心待你。

二十六年来,他坚守家庭医生的初心,珍视与病患之间的承诺,把病患视作血脉相连的家人,持之以恒、风雨无阻上门为患者服务。出于信任,患者和家属把家中的钥匙交给严正保管,方便他自由进出。随着时间积累,严正保管的钥匙越来越多,51把钥匙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陈阿姨是一名退休回沪知青,突发脑梗塞、肢体偏瘫、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在邻居的推荐下陈阿姨的女儿找到了严正。严正医师专门为陈阿姨制定了康复训练方案,答应她每周至少3次上门做针灸治疗和推拿,跟她一起努力战胜生病的困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严医师都准时来到陈阿姨家中,为了不间断治疗,双休日也坚持上门出诊。几个疗程后,陈阿姨居然能自行翻身起床了。

最让陈阿姨难忘的是一个天寒地冻的下午,天空中大雪纷飞,马路上积了冰,常有行人因路滑而跌倒。陈阿姨在家中心急如焚,因为她知道严正一定会来,但又希望严医生可以不要这么坚持。正担心着门铃响了……当她看到浑身湿透、眼镜还碎掉的严正朝她微笑,陈阿姨哽咽了,“孩子,你傻呀!这种天气还来?”严正却轻松的笑着说:“阿姨,我没事的!今天天气很冷,您的肢体血液循环不好,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呀!”看着嘴唇冻得发紫的严正医生却心心念念地牵挂着她,陈阿姨眼眶中的泪水再也忍不住地落下。老人拉着严医生的手说:“小严啊,这是我家的钥匙,你啥时来都可以,你给了我生命的奇迹,我早就把你当做家人了。”听到这里,严正也很感动,说:“陈阿姨,谢谢您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保管好您家的钥匙,直到您能行走自如的那一天!”

就这样,1把钥匙、10把钥匙、51把钥匙,“钥匙医生”的美名就这样不胫而走。当人们选择用越来越牢固的防盗门窗保护自家财产时,却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家属把家里的钥匙毫不犹豫地交给了他们最信任的严医生。严正以他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诚信的态度和无私的奉献打开了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灵之门。

 // 恪尽职守,不负生命嘱托 // 

很多病人不信任社区医生,认为只能看看小病,没有什么大本事!严正却说:“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偏见就打“退堂鼓”,应该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病人看到家庭医生不仅拥有专业的技术,还有更全面的知识领域。”九十余岁的梅老先生因间歇性尿血在几家大医院就诊,却查不出病因。作为家庭医生的严正一直关注着老先生的症状,在仔细检查后发现老先生皮肤有轻微黄疸,反复查看病史后心中有了怀疑。在一次上门出诊时,老先生刚上完洗手间,严正马上蹲在马桶前,仔细检查排泄物的形、色、气味,结合临床经验再次进行腹部检查,基本断定为胰腺肿瘤。家属了解情况后,及时送老人至中山医院就诊,确诊为胰腺癌。经过治疗,老先生生命得到了延长,生活质量有了提高,老人逢人便说,“是严医生救了我,社区的家庭医生本事也很大!”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防控形势严峻,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社区居民日常医疗成了一大难题,对于一些长期卧病在床的老人来说,更是惶恐不安,却又无能为力。102岁的离休干部崔老是严正的老病人,和严正有着二十多年的深厚情谊,因身体不适,只能求助严正,希望严正能上门看看。严正立即请示了上级部门,在做好个人防护及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马上赶到了崔老家里,为老人诊治,根据老人的情况开了中药汤剂,为了减少老人出门次数,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严正帮崔老配好并煎好一周的中药送到家,来来回回好几次,让老人感动不已。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是严正仍旧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上门为患者服务,坚守疫情防控之门和居民健康之门这两道门,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生命安全屏障。

 // 身体力行 坚守健康约定 // 

总有一种真情让人铭记,总有一种力量震撼人心!

在严正26年的行医路途上,他治的是病,给的却是情,只要病人需要他,他从不缺席。无论日晒雨淋,他每天骑车至少40公里,上门为社区居民送医送健康;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中午经常来不及好好吃饭,匆匆啃两个馒头又继续上路;带女儿出去游玩,大半的时间都在接电话,女儿常常嘟着嘴说:爸爸对病人要比对我好!半夜时分,紧急奔赴到需要他的病患床前,握着病人的手,轻言细语给予安慰;狂风暴雨时,他坚守和社区居民的约定,不顾自身安危,只为不中断治疗;危急时刻,他会不顾一切为临终老人做人工呼吸,无所顾忌,只为生命能够延续;他不嫌脏、不嫌丑,常常为满身粪便的卧床患者擦身换衣。

严正用身体力行践行医学誓言,恪守选择成为家庭医生的初心,坚守给患者的每一份承诺,他的行为也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为了帮助其他家庭医生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将26年来的服务经验精心总结,整理出饱含智慧和心血“五心工作法”,倾囊相授给同事们。

业余时间,严正带领团队人员钻研业务,精益求精,为中心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出谋划策,率先成立了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临床护士和信息技术人员组成的“严正式”服务团队,开展了“严正式”家庭医生服务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为全区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却让社区居民记住了他。51把钥匙是“最美医生”的诚信人格写照,二十六年坚守健康门,他收获赞誉,却又从容平和。他自认渺小,却塑造伟大,不负患者生命相托,他是社区老人心中的好医生、好“儿子”,更是一方百姓值得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