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人代会建议意见咨询活动云端开启,代表提交建议更精准
2022-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又到了上海两会时间。1月19日上午,参加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驻地,进行核酸检测、领取代表证件。与此同时,上午9:00至下午6:00,代表建议意见咨询活动在线上开启,各单位“云端摆摊”。代表们直言,后续提交建议更加精准了!当晚,代表大会预备会在世博中心举行。

过去,在市人代会的召开地世博中心,各委办局斗都会“摆摊”现场办公集中办理代表意见、接受代表咨询。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常规项目连续第二年改为数字化在线办公。虽然少了“面对面”,但在互联网另一端的委办局窗口,咨询效果不打折,代表联系不断线。

市人大代表许丽萍这次一共准备了三个问题,主要都是为了完善她准备提交的代表建议。登陆系统后,她分别向市房管局、市文旅局、市医保局咨询了解。其中一个是,许代表注意到,上海有大量老旧的商品房,房龄在15至20年,这一批商品房社区自治遇到了困难。因此,她向房管局咨询这些老旧商品房的总面积为多少,占本市商品房住宅量的比例以及上海市住宅量的比例为多少等。

市人大代表洪程栋一个上午也和多个委办局工作人员有过沟通,为了提高效率,洪程栋放弃了打字咨询,而是选择了更加直接的语音通话。网上咨询,支持语音,也是今年的新改变。去年网上咨询时,市人大代表余思彦等都十分期待,未来如果不只是支持文字,而是有语音和图片,那么问题沟通会更加直观。今年,这个呼声就落地了。

市人大代表秦钠先后向市教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咨询关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综合养老保险体系建设设立“陪护保”商业保险等,“咨询的都是有关我即将提交建议等内容,主要是之前的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想提前了解政府部门是否有所考虑,这样的咨询帮助我这几天继续完善建议很有帮助,对所提的建议也更加提升精准度。”

秦钠透露,此次两会,她准备了“关于规范社区菜鸟驿站管理,提升物流行业服务质量的建议”“关于推进上海市非个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及对策”等11个建议。

记者了解到,这次的线上咨询活动从今天9时一直持续到18时,代表们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向相关委办局了解民生热点问题和现有政策,从而为进一步完善、修改打磨大会期间即将提交的建议或议案做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