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昼夜坚守海港码头的是这群“国门卫士”
2022-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港之一,外高桥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870余万标箱,同比增长6%,再创新高。据上海边检机关统计,2021年,外高桥边检站查验出入境(港)船舶2.2万余艘次,出入境(港)人员44万余人次,均占上海港总量57%,办理中国海员调换手续近1.3万人次,占上海港总量45%。

春节临近,外高桥港码头更是一片繁忙景象。1月1日至今,外高桥口岸集装箱吞吐量已超百万标箱,外高桥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港)船舶近1300艘次,出入境(港)人员25000余人次,办理海员调换手续500余人次。为有效应对出入境(港)船舶数量的不断攀升和港口贸易的持续火爆,上海边检民警昼夜坚守在港口码头,全力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顺畅。

前几日,正在上勤的外高桥边检站民警解艾突然收到警情——巴拿马籍“永胜远航”轮上1名中国海员突发伤病,申请救助直升机紧急救助,预计17时落地。警情就是命令!解艾立即穿好防护服,赶赴高东机场停机坪等候。虽是下午,但凛冽的寒风还是冻得人连连跺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耳边传来巨大的轰鸣声,载有伤员的直升机缓缓降落。机翼带起的气浪迎面扑来,解艾使劲眨了眨一直戴着护目镜的眼睛,聚一聚神,第一时间迎上去为伤员办理了紧急入境边检手续。当目送着伤员被救护车送往医院,解艾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宁可多等一会,也不能让伤病海员等我们。”

在执勤队里吃过晚饭,短暂休整后,解艾和同事再一次赶赴码头。“地中海珊维”“中外运大阪”两艘船舶相继靠泊,让码头再次热闹起来。警车停在梯口,车后备箱盖成了临时的“验证台”。半夜的码头,寒风一阵一阵,解艾和同事既要核对证件,还要注意“验证台”的设备不被风吹走。虽然身着全套防护服,视线受影响,但他们一本一本认真查验证件,没有降低丝毫的标准,顺利办妥了船舶入境边检查验手续。

任务结束后,在防疫消杀区里,解艾和同事们按要求进行消杀、脱卸防护服。护目镜、口罩在冬季的夜晚充满了水汽,一脱下来,风一吹,脸部瞬间有冻结的感觉。脱卸防护服每一步都要反复对手部进行消毒,含有酒精成分的洗手液在手上抹开,被风一吹,手都要冻僵了,解艾调侃道:“正好可以按‘七步洗手法’多搓一搓,手心手背就没那么冷了。”

凌晨3点半,执勤队里依然亮着灯,“叮叮叮”的闹钟叫醒了和衣而卧的解艾,他马上从沙发上弹起来,用冷水抹了一把脸,和同事一起穿戴好装备,奔赴码头。码头上,闪烁的警灯等待着又一艘货轮缓缓靠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通讯员 黄波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